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再倡特區增設文化局

時間:2021-05-10 11:07:0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梁振英再次呼籲特區成立文化局,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梁振英FB)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9日)在社交媒體發文,再次呼籲特區政府成立文化局,以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發展目標。

  梁振英表示,文化是社會的精神和靈魂,並且促生不少經濟活動,形成龐大和多元的產業。香港有燦爛的中華文化,也有獨特的、中外複合的次文化。因此香港的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都有大幅度發展、提升和復興的條件。

  梁振英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言「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而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11月12日向香港提出的四個希望,其中一個就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近年香港的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蓄勢待發,西九的戲曲中心、博物館和其他場地也陸續落成,近年,香港極速成為Art Basel舉行世界級藝術品展覽的主要城市,此外還有Art Central,以及大量的中外藝術品拍賣等。

  梁振英強調,香港要成為「十四五」規劃中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的作用不僅是投放更多資源,而是要有職能權責清晰的政策局,負責制定發展策略和統籌協調相關政策措施,避免「人人管,無人管」。

  梁振英在文中提及,他在2012年就曾向立法會正式提出成立文化局,接掌三個局的相關職能,包括民政事務局的文化政策職能、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電影及創意產業的政策職能,以及發展局的文物保育的政策職能;並與教育局共同制訂藝術教育政策和課程,同時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國內外的交流。不幸的是,當年成立文化局的動議被立法會的反對派拉布拉死,轉眼9年,錯失不少黃金機遇。

  梁振英最後指出,如今立法會再無拉布,衷心希望文化局能夠盡早成立,引領香港充分發揮優勢,積極制定長遠發展策略,全面統領政府政策,大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雙線、共融、互動發展,讓香港人有更豐盛的精神生活,青年人有更廣濶的事業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