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榮忻:完善選舉制度可維護國家安全 終結香港政治亂象

時間:2021-03-30 23:00:22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施榮忻表示,新修訂案的通過,為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定出具體方案,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實現港人治港,對議案的通過表示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

  施榮忻認為,修訂選舉委員會後,選舉委員會人數將由1200人增至1500人,是擴闊了選民基礎,可避免行政長官選舉產生制度只傾斜於某些界別,有助行政長官面向全社會和有效施政,確立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系。至於修訂後立法會新的構成,也體現了均衡參與的精神,可避免打着民粹主義和本土主義等旗號的政團或人士進入立法會,讓社會上更多專業的人才勇於擔當參與立法會工作,讓立法會選賢用才發揮最大的功能,有利特區政府良好施政及管治。

  今次修訂亦新增了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委會、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施榮忻認為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替代過往由選舉主任的做法,是十分與時俱進,可避免把審核候選人資格的權力集中在公務員選舉主任一人身上,並且能確保候選人是愛國愛港人士,達致愛國者治港的目標。施榮忻亦對有關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決定不能提訴訟,不受司法覆核,表示十分認同,因為關乎國家安全利益,而國安法的實施已經一早說明是沒有提訴反對的空間。

  施榮忻相信,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與時並進及非常有力回應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的重要決策,更可以有效解決香港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終結香港政治亂象,特區政府可以集中精力改善民生及發展經濟。

  施榮忻期望,社會各界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全力支持立法會做好本地法例修訂工作,為香港帶來全新局面,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必定能夠更繁榮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