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若驊:國安法保障及尊重人權 並無否定「無罪假定」

時間:2021-02-19 14:05:5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終審法院之前裁定高院法官李運騰批准黎智英保釋的決定無效,並頒下判辭,而黎智英旗下《蘋果日報》17日刊登一篇文章,妄圖誤導公眾錯誤理解該份判辭及香港國安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天(19日)在報紙撰文表示,社會上有個別媒體及人士對香港國安法發表一些偏頗或帶有誤導性的言論,必須澄清讓公眾正確理解,以免遭誤導及曲解終審法院的判辭。

鄭若驊以不點名方式指出,最近有媒體斷章取義,只用一句說法概括香港國安法「乃中央為香港『親自立法』」,批評終審法院以「缺乏司法管轄權」為理由,沒有審理一名被控人遭扣押「是否違反《基本法》賦予的人權」。她強調,終審法院先重點說明訂立香港國安法實施的背景及香港國安法的重要條文,討論司法管轄權時,清楚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制定是建基於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並不屬於特區自治範圍,中央政府對特區有關的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

鄭若驊又指,案件判辭已解釋為何終院沒有權力覆核香港國安法任何條文是否違憲或無效,但相關評論文章並沒有引述終院提出的理據。鄭若驊認為,有批評稱香港國安法違反普通法的「無罪推定」是荒謬的說法,更完全沒有憑據,香港國安法就危害國家安全案件加入嚴格的保釋門檻,並沒有否定「無罪假定」。她指出,判辭亦已清晰說明香港國安法強調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還保障及尊重人權並堅持法治價值,亦有清楚規定根據香港法律所享有的人權及基本權利須予以尊重及保護,清楚列明「假定無罪」的原則及其他訴訟權利。

鄭若驊重申,香港國安法旨在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並秉持法治的原則。對於有人依然對香港國安法存在誤解,她希望大家應該先細心閱讀香港國安法的條文、了解法庭的判辭或參考律政司的重要判決摘要,正確理解相關法律後,才發表意見或適時向社會解說,共同承擔推動法治的責任,而特區政府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作出澄清,以釋除不必要的疑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