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政報告|加強推動國民教育及教師培訓 糾正通識科「異化」

時間:2020-11-25 16:16:5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林鄭月娥指去年社會事件揭示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學校應着力推行價值觀教育。(點新聞記者攝 )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5日)發表任內第4份施政報告,指去年社會事件揭示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學校應着力推行價值觀教育,政府亦會與教師訓機構商討如何確保教師操守,強調教育局必定會嚴肅跟進失德教師,並會改革高中通識教育科,糾正科目被「異化」的問題。

林鄭月娥指,德育是五育之首,亦是教育的根本,學校應加強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指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中華文化和國情的認識,深化《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是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及國家安全意識的基礎工作。

教育局會為學生提供結合課程的實地考察機會;並會鼓勵中小學生多學習中華文化精粹,以薰陶學生的品德情操和建立文化認同。教育局亦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尊重和維護國旗和國歌這些國家的象徵,以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高中通識教育科爭議在社會從未停止,未來改革方向,必須是糾正過去科目被「異化」的問題,讓科目重新成為學生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培養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當代領域的課題,學習有關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及法治等元素的平台,教育局局長稍後會公布詳情。

林鄭強調課程的改革與考評的工作必須互相配合,上學年一條錯誤的文憑試題目引起社會的熱烈討論,期望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不斷完善其審題機制,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教師培訓方面,林鄭指教師對學生的全人發展影響深遠,期望受他們春風化雨的學生不但才德兼備,更是維護「一國兩制」的國家棟樑。她說,政府作為教師註冊機構,會從入職、培訓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師質素,與師資培訓機構商討如何確保老師的師德、品格及操守;並會強化教師及校長入職、在職及升職前培訓的工作;對於不稱職及失德的老師,教育局必定嚴肅跟進,包括取消嚴重失德者的教師資格,以免他們誤人子弟。

林鄭月娥表示,教育願景是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而政府在教育工作角色不只是提供資源,而是政策推行者、監管者。去年發生的社會事件,令教育成效備受質疑,在逾1萬名因反修例被捕人士之中,4成為學生,當中近2,000名為中小學生,社會事件揭示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欠缺互相包容的價值觀,如何在香港的複雜政治環境,社交媒體傳播大量失實消息之下好好保護學生,是政府、社會、教育界及家長須共同承擔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