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政報告|擴大長者牙科資助範圍 預留4億元恆常化食物援助

時間:2020-11-25 14:17:3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擴大長者牙科服務助範圍,增加可獲資助的診療分項。(點新聞記者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醫療衞生措施。林鄭表示,「關愛基金」下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惠及超過50萬名65歲或以上的低收入長者,政府將擴大資助範圍,增加可獲資助的診療分項,包括移除牙橋或牙冠和根管治療(杜牙根)服務。另外,已享用計劃服務最少5年並年滿75歲的長者,將獲提供第二次免費鑲配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

林鄭提到,首間位於葵青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去年9月投入服務,另外兩區和九區已分別批出營辦合約或落實選址,食物及衞生局會研究就康健中心設立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為初次確診患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康健中心會員提供受資助的醫務諮詢服務,以進一步加強慢性疾病治理的措施,及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林鄭又表示,為支援難以應付日常食物開支的個人及家庭,社會福利署由2009年2月起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計劃有助補足其他扶貧措施及協助弱勢社群應對財政困難。政府會在現有服務合約完成後,即從2021年8月開始,預留4.15億萬元的經常開支,將計劃恆常化。

另外,去年的社會事件,加上自今年年初起持續的新冠疫情,為部分市民的精神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和影響。林鄭指出,政府決定由「禁毒基金」提供3億元額外資源,加強於社區支援有需要的市民,並提高大家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