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禁蒙面法終極上訴今開審 預定審兩天

時間:2020-11-24 16:39:1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禁蒙面法》上訴案件今日在終審法院進行上訴審訊。(中新社資料圖片)

港府今年4月就《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司法覆核案上訴而被裁定部分上訴得直,令《禁蒙面法》在非法集結及未經批准集結的情況下仍然生效。港府及25名攬炒派人士早前相繼獲批終審法院上訴許可,案件今日(24日)在終審法院進行上訴審訊,預定審訊會進行兩天。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以及律政司司長由余若海資深大律師及孫靖乾資深大律師等人所代表,郭榮鏗等24名攬炒派上訴人由李志喜律師及陳文敏律師等人代表,上訴人梁國雄(長毛)由潘熙律師代表。

首席法官馬道立問陳文敏,當和平集會變成非法集結時,警方舉旗宣布當刻命令所有示威者除下口罩的方法是否可行。陳聲稱,警方下令驅散後應給予示威者時間離開現場,一旦示威者在一定時間後仍然拒絕除下口罩,警方才作出拘捕。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去年10月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24名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就禁蒙面法申請司法覆核,高等法院原訟庭於去年11月裁定《禁蒙面法》及《緊急法》違反基本法,致《禁蒙面法》於去年12月10日失效。律政司提出上訴,高院上訴庭裁定律政司上訴部分得直,並頒布判詞指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並無違反基本法,可在非法集結及未經批准集結的情況下仍然生效,但不適用於獲批准的集會遊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