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84%港生內地生疫後無意出國留學

時間:2020-11-04 11:36:2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疫情正改變各地學生的流動,嶺南大學一項調查顯示,在近2,800名受訪的香港與內地大學生中,只有16%人稱會考慮在疫情後到海外攻讀研究院,其餘84%人直言對留學不感興趣。而針對內地大學生群體,香港則超越英國,獲選為疫情後第二最受歡迎的升學目的地,僅次於美國。研究團隊指,疫情的不確定性,讓學生及家長較傾向到鄰近家鄉的地區就學,對內地生來說,亞洲區內研究和國際表現突出的大學更具吸引力,建議香港學術界把握契機加強區域合作,吸引更多大灣區學生赴港升學,並推動以創新為主導的創業精神。

嶺大研究生院今年4月至5月進行一項「本港及內地大學生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到海外升學意向」網上問卷調查,在2,739名受訪者中,84%人直言對疫情後對出外升讀研究院不感興趣,只有16%人仍會考慮赴海外留學。


圖為嶺南大學校園(嶺大網站圖片)

13.4%內地生選來港升學

針對有意出外進修的內地大學生,有17%選擇赴美國,為最受歡迎的升學目的地,香港則以13.4%排第二,多於英國的12.2%,另日本和台灣地區也各有10.8%人選。

嶺大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研究)熊衛雁指,調查中約三分之一內地大學生傾向到香港、日本和台灣地區升學,說明亞洲區成為吸納留學生的「贏家」,相反很多歐美等都有嚴格出行限制,留學生亦難以參與面授課程。

他表示,在疫情的不確定性下,健康和安全成為出外升學的首要考慮因素。學生更希望到鄰近地區就學,以便在必要時較易返家,父母也可因子女較靠近而更安心。

領導研究的嶺大副校長暨研究生院長莫家豪表示,疫情打擊下英美等留學熱門地,尚能憑大學的國際聲譽保持一定吸引力,但當中英國招收內地生的比例已有下降趨勢,其餘澳洲、加拿大和新西蘭等,更已失去前列受歡迎升學地的位置。

他認為,出現這些轉變,與亞洲各地政府在抗擊疫情方面有更好的危機管理有密切關係。

莫家豪續說,具突出研究和國際表現的亞洲區大學,於疫情下更能吸引內地生報讀,認為香港學術界領袖應把握此契機,制定合適策略吸引更多大灣區學生赴港升學,同時亦要加強區域合作,推動以創新為主導的創業精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