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絲惡行錄】遵理「黃師」涉貶國民身份煽「獨」

時間:2020-09-15 13:59:2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網上流傳的遵理學校教材,範例文章有大量偏頗用語。 網上圖片

  網傳教材屢現「蝗蟲」「醜聞」字眼 教界:補習社「冇王管」須速堵漏

  近年學校教材經常被揭發漏洞百出,抹黑內地、歪曲事實的情況屢見不鮮,受教育局監管的日校尚且如此,「冇王管」的私人補習社情況更令人擔心。近日有家長群組流傳一份出自補習社的英文作文教材,範例文章提及內地情況時多次出現「locusts(蝗蟲)」、「scandals(醜聞)」等偏頗用語;作者更企圖貶低中國人身份,宣稱「稱呼自己為中國人會反映我們的道德水平」雲雲。有教育界人士指出,教材不應具有煽動仇恨、偏頗的內容,促請教育局盡快堵塞私人教育機構的審查機制漏洞,確保學生不被誤導。■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有家長群組近日流傳一份被指是出自遵理學校英文科導師「Kenneth Lau」的偏頗英文寫作教材,該範例文章以「We Are Hongkongers,Nothing More(我們是香港人,僅此而已)」為題,提到香港自1997年回歸祖國,有不具名的所謂機構作出問卷調查,顯示「包括我在內的大部分本地人,都傾向認為自己是這個城市的人,這會令那些官員感到沮喪」。文章刻意將「中國人」、「香港人」的身份置於對立面,故意離間兩地人民感情。

  重提「舊聞」抹黑內地

  文中提到「the term"Chinese"not only denotes our home country, but also reflects our moral standards」(「中國人」一詞不僅代表我們的祖國,更反映我們的道德水平),意圖貶低國民身份認同感。文章又引用十多年前的「舊聞」,包括聲名狼藉(infamous)的三聚氰胺奶粉、假雞蛋等;更語帶譏諷地提到,內地同胞(fellow countrymen)是亞洲地區從事最多非法下載活動的人。

  該文更以「一群蝗蟲入侵我們的邊境」(a swarm of locusts that invade our territory)形容內地訪港人士,企圖以片面之詞醜化內地人,進一步挑撥兩地人民情感。

  作者為進一步闡述偏頗論調,於旁邊以中文將所謂「重點」重申一遍,將帶有攻擊性的文章開首解釋為「是(作文)很常見的議論性文章開首方式」;其後又強調「稱呼自己為中國人會反映我們的道德水平」、「但近十年在中國爆發的醜聞把這名稱玷污了」,更煞有介事地稱「如果自稱中國人,等於承認我們的行為和他們一樣」雲雲,歧視的觀點隨時教壞學生。

  張民炳:教局應審核備案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任何教材均需要客觀、真實,不應強加個人看法與偏激的意見,「教材應能讓學生認清事實、啟發思考,但該份教材明顯帶有既定立場,並帶有偏頗、仇恨、煽惑成分。」他表示,現時大型補習社的影響力巨大,作為一所教育機構,應以正確教育學生為首要任務,「既然補習社跟《教育條例》進行註冊,教育局應該對其教師及其教學進行審核及備案,該份教材或已揭露出審查補習社教材的漏洞。」

  香港文匯報翻查政府資料,發現遵理學校有限公司獲政府第二期「保就業」計劃撥款近950萬元。張民炳強調,既然該校有動用政府公帑,更需要向公眾問責,為學生提供正確的教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