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加澳等多國因疫情推遲選舉 市民促港府效仿

時間:2020-07-31 16:24:19來源:大公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連續9日新增確診破百宗,公立醫院醫療系統「爆煲」,社會各界要求特區政府押後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選舉系統國際基金會(IFES)表示,截至本月28日,初步統計已有63個國家和8個地區的109場選舉活動被推遲,其中就包括英國、加拿大、澳洲、德國、瑞士、捷克、奧地利、巴西及印度等國,涵蓋美洲、歐洲、亞洲、非洲及大洋洲。

  在歐洲,疫情較嚴重的英國,早在今年3月中就宣布將地方選舉推遲一年多,其中被稱為英國「脫歐」後最重要的「英格蘭地方選舉」,由原訂今年5月改為2021年5月進行。德國在今年3月底宣布,將4至9月的選舉延期至不早於11月才舉行;澳洲亦決定將今年9月的地方選舉推遲,經過數月的商討後,仍未能訂出新的選舉日期。確診數佔人口比例較高的瑞士和意大利,就將原訂於4月至6月的地方選舉無限期押後。因應新冠疫情,巴西今年3月就宣布,地方選舉第一輪投票由10月4日推遲至11月25日,第二輪投票由10月25日推遲至11月29日;加拿大將原定今年5月舉行的市政和省級選舉推遲至明年5月舉行,當地還將當場選舉活動無限期推遲。

  年初起美國疫情日漸嚴峻,當局將原定於3月至5月在15個州份舉行的總統初選、數場地方選舉延期至5月至8月舉行。但威斯康星州輕視疫情,繼續進行總統初選,吸引了逾40萬人親身到票站。最終當地衞生部門證實,初選活動中最少有52人確診,包括投票的選民及票站工作職員。

  香港的疫情仍相當嚴峻,不少市民表示,港府應延遲立法會選舉,一方面全力集中精神應對疫情,一方面避免人群聚集在票站內外,減少疫情擴散的風險。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