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選舉公平關注組促港府撤換馮驊 先勝疫後選舉

時間:2020-07-24 15:21:20來源:大公網

       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在香港大爆發,加上於去年11月舉辦的區議會選舉的選舉不公情況仍未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法提出,「選舉公平關注組」今日(24日)強烈要求政府本着「先勝疫,後選舉」原則,顧及市民健康和選舉的公平公正性,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至疫情受控的時候再辦。

「選舉公平關注組」強烈要求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點新聞記者何燊亮攝)

  關注組召集人王國興指,早前曾向特首請願,促請特首嚴肅跟進去年區選的不公情況,並提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案,惟請願信遞交至今已半個月,音信全無,加上選管會期間對反對派陣營偷步初選視若無睹,認為既對換屆選舉造成不公,又公然違反政府的禁聚令,導致人群聚集交叉感染,導致香港單日確診染疫數字上升至3位數字,令本港第3波疫情更加嚴峻。

關注組召集人王國興。(點新聞記者何燊亮攝)

  王國興還表示,馮驊在確保選舉公平性上失職,要求解散由現任選管會主席馮驊領導的3人選管會小組,以及撒換馮驊的主席職務。他又要求,特首責成選舉管理部門必須堅決依據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嚴肅對參選資格把關,不要再讓去年區選入閘的雙重標準把關情況再現。

關注組秘書長、法律學者傅健慈。(點新聞記者何燊亮攝)

  身兼關注組秘書長的法律學者傅健慈則指,特首完全可以按《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權力,把選舉押後3個月至半年,待疫情危機過後才舉行選舉。傅健慈表示,事實上全球已有大約56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延遲各類的選舉,因此延遲今次立法會選舉是合法、合理、合情,希望港府果斷行動。

  關注組副召集人陳雲生則指,每年暑假都有很多人帶同子女回鄉,估計有數十萬人,陳反問政府應如何保障他們的投票權利,認為政府應把他們的投票權益顧及在內。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