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國安法提供了維護國安的憲制和法律依據

時間:2020-07-01 15:43:19來源:大公網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表示,國安法提供了維護國安的憲制和法律依據(主辦方供圖)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30日發表聲明,歡迎、擁護和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聲明表示,「香港國安法」為香港提供了憲制和法律依據,是一根「定海神針」,必定能夠撥亂反正,讓香港重回正軌。

  聲明全文如下:

  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香港國安法」)並把這一全國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區公布實施。回歸二十三年,香港終於擁有一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填補了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

  「香港國安法」的法律條文清晰,具有必要性、迫切性、針對性、震懾性和可執行性,整個立法過程規範嚴謹。全國人大常委會收集了大量港人的意見,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的社團領袖和各界代表人士,充分考慮了香港各方面的具體情況,既體現國家意志,又兼顧到兩制差異,在確保國家安全的同時,最大程度兼顧了香港實行普通法的特點,並在最大程度上信任和倚靠了香港特區及保障了人權和自由,平衡了社會各方的期望。此外,《港區國安法》結合了成文法和普通法的優點,用清晰的方法寫出罪行的定義、具體構成和相關的刑事責任,刑罰規定以及效力範圍,作出明確規定,讓市民對自己行為的法律後果有清晰預期,只要處於法律的底線之上,可以依法享有應有的權利和自由。

  「香港國安法」能有效打擊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更好地健全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能有效防範、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人及堅決防止外國的干預。

  「香港國安法」為香港提供了憲制和法律依據,是一根「定海神針」,必定能夠撥亂反正,讓香港重回正軌。「香港國安法」也是一國兩制的守護神,既守護了國家的安全,也守護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本會歡迎、擁護和支持「香港國安法」。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