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馮驊:設「關愛隊」不可行 選舉指引無政治考慮

時間:2020-06-18 15:20:25來源:大公网

馮驊指,在票站設立「關愛隊」操作上不可行。(中新社資料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18日)發布9月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決定不為長者、孕婦和傷殘人士等設立「關愛隊」,而會安排他們在票站內坐下輪候領取選票。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在票站設立「關愛隊」操作上不可行;在制訂選舉指引時,已考慮各方意見,措施要合乎比例及切實可行,沒有政治考慮。

  馮驊指,設立「關愛隊」並不可行,因不少票站門口較窄,而且選民登記冊已按身份證號碼字頭,分發到不同的發票櫃枱,但選管會已經購買很多膠櫈,並已向場地負責人借更多地方攞放,相信沿用過去輪候領票的做法較公平。

  對於不少人指去年區議會選舉中,有人重複排隊領取選票,企圖阻礙其他人投票,馮驊表示是刑事罪行,呼籲不要以身試法。馮驊又指,9月立法會選舉時,如果有發票櫃枱未有人輪候,票站人員會在站外舉牌,指示相關身份證號碼字頭選民直接進入票站排隊,加快分流,相信可以縮減輪候時間。

  馮驊表示,點票工作不會在未完成投票就開始,希望大家不要誤信流言,不用集中同一時間投票。至於公眾監察點票是否需要實名登記,馮驊指,擔心會加重票站工作人員的負擔,暫時不會實行。

  選舉不設「關愛隊」等做法被多個團體及市民批評漠視不公及不作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今日見傳媒時表示,去年區議會選舉出現一系列不公平的現象,但選管會未有針對問題逐一解決,是不負責任,有失法定職能,對此感到極度失望,嚴正譴責選管會的不作為。工聯會認為,選管會需履行責任,確保每位參選人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免受暴力及威嚇對待,故強烈要求選管會盡快提出應對措施。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