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港區國安法」將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最強制度保障

時間:2020-05-25 20:39:5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制定「港區國安法」消息公布後,少數西方政客叫囂將會採取反對和報復措施,香港反對派亦製造「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由此不保」的恐慌。內地香港問題專家認為,「港區國安法」非但不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還會成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最強法律制度保障。沒有「港區國安法」保障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如同無本之木,空中樓閣。這位專家強調,今日之中國決不會懼怕這些西方國家所謂的威脅,凡是涉及到中國國家安全及核心利益的,一定會堅定捍衛,相信「港區國安法」一定會盡快制定,為香港經濟民生和安全保駕護航。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向大公文匯傳媒表示,金融歷來是中美博弈的關鍵點,香港也是中國金融的戰略要地之一。近年來,特別是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金融業已經因「黑暴」動亂受到極大影響。是次從國家層面設立「港區國安法」正是要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保駕護航。「不只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還包括國際貿易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地位。這些年,就是因為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缺少制度保障和運行機制,香港這座城市實際上是處於不設防狀態,可以說香港在制度上是留有後門的,而且沒有來得及確立國家安全的底線。一些外部勢力幾乎可以隨意出入,透過香港來肆意損害我們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在這位專家看來,金融安全也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特別是香港金融政策的確立和運作與國家的金融發展密不可分,人民幣國際化、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都與香港有著同榮共榮的密切關係。由此,香港的金融安全也必須要有充分保障。「無疑,國家安全立法是金融安全的重要制度支撐,沒有國家安全的保障,香港金融安全、金融中心地位就可能是空中樓閣,甚至是別人手中的風箏和籌碼,隨時都有被牽制和攫取的危險。所以,『港區國安法』將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最強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至於西方政客揚言將要採取的反對措施,李曉兵認為,過去很多年,一些西方國家一直試圖將香港納入到其所主導的所謂的世界體系框架之內,在他看來,制定「港區國安法」後的香港並不影響世界各國在香港開展正常的經濟貿易活動和文化交流,但是也讓外部政治勢力不可能像此前一樣肆無忌憚地介入香港內部事務並攫取各種政治經濟利益。「他們所說的一些反對措施,值得我們警惕。但必須要強調的是,今日的世界已經發生了重大改變,世界格局深度重塑的進程還在推進,中國人民有足夠的底氣和能力來應對這些無理取鬧的反對措施。我們絕對不會因為這些所謂的威脅而妥協,更不會停止維護自己國家的安全和核心利益的正當之舉。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一定要穩步推進落實並不斷優化,填補法律漏洞的工作要盡快完成,而且是越早越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