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暴徒圍堵中聯辦玷污國徽破壞設施 各界強烈譴責暴徒公然辱國

時間:2019-07-22 06:44:25來源:大公報

  暴徒又藉和平遊行之名策動暴力衝擊。暴徒昨日下午參加民陣遊行後,在金鐘、中環一帶霸佔馬路,又圍堵中聯辦大樓,投擲油漆彈玷污國徽,並在中聯辦門牌旁塗上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狂言成立 「臨時立法會」。警方晚上清場時,暴徒在上環一帶投擲發出煙霧的燃燒物品、不明粉末及玻璃樽等襲擊警方,又搶走警員的盾牌及在馬路上縱火。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齊聲譴責暴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呼籲: 「國徽蒙污,我請大家在線上線下全力聲討,我們要讓全國人民知道:香港人並不姑息這些數典忘祖,喪心病狂的暴徒!」中聯辦職員昨晚即時進行清潔工作,並於晚上11時許完成更換被弄污的國徽。\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文) 攝影組 調查組(圖)

  鑒於有人在網上號召趁昨日(21日)於金鐘一帶暴力衝擊政府總部等,警方早前向遊行主辦單位民陣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時,要求其把終點由中環改至灣仔,避免經過金鐘。民陣就警方要求上訴失敗後,昨日在遊行出發時已暗示會出現違法情況,稱若參與者覺得有被捕風險,要記下求助電話雲雲。遊行隊伍抵達灣仔終點後,民陣口稱 「呼籲解散」,緊接卻揚言如何解散、向哪裏解散要問警方,又稱金鐘、中環方向 「過得去」 、 「注意安全」 ,疑鼓吹挑釁警察及違法遊行。

  遊行隊伍之後在灣仔強行闖過警方防線,繼逐步向金鐘,並隨即霸佔夏慤道,又以粗口挑釁在政府總部一帶駐守的警員。在場暴徒不斷號召後來者加入佔路,以及分發頭盔、眼罩、雨傘、保鮮紙等裝備,並揮舞黑色旗幟。

  警方提前在政府總部外圍放置大型水馬布防,暴徒難以突破,在下午六時前開始向中環方向移動,沿途用雜物堵塞馬路,有車輛要掉頭、逆線駛走,有的士、巴士受阻。在場有人煽動到中聯辦搞事,暴徒隨後向上環、西環方向繼續移動,其間陸續分發裝備,亦有客貨車一度到場,身穿自製、寫有EMS(特快專遞)字樣背心的人下車,與在場暴徒交談後,再駛向西環方向。現場有人用雨傘遮擋記者鏡頭。

  暴徒率先發難掟燃燒物

  暴徒接近中聯辦時,隨即撬開放在路旁上鎖的鐵馬,並搬往中聯辦大樓外。暴徒先後向大樓投擲雞蛋、玻璃瓶、磚塊、油漆彈,大樓外的國徽被黑色液體玷污,中聯辦門牌旁及外牆被塗上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大樓外的閉路電視亦被塗黑遮蓋,中聯辦大樓近德輔道西的後閘被撬開,正門大閘則被硬物敲打,大樓內的人被激光照射。附近的西區警署外圍部分玻璃也被暴徒投擲的雜物擊碎。

  現場所見,暴徒高度組織化、各有分工,有人用對講機聯絡,有人打電話召集討論部署,有人戴上頭盔搬鐵馬,有人即場製作油漆彈,有人調配裝備。暴徒之後在中聯辦大樓外以粵語及英文發表所謂宣言,稱不排除成立 「臨時立法會」 。

  警方於晚上開始沿干諾道西清場,驅散示威者至上環信德中心對開後,中聯辦職員即時進行清潔工作,用水喉清洗外牆及地面,而早前被人以油漆彈弄污的國徽,於晚上11時許已完成更換。

  晚上約八時,暴徒兵分兩路,一批繼續在場衝擊警方,另一批返中環方向休整。警方原本只是向中環推進防線驅散,惟暴徒率先發難,投擲發出煙霧的燃燒物品。

  面對全副武裝的暴徒攻擊性愈趨增加,警方舉起黑旗警告可能施放催淚煙,但暴陡變本加厲,向警員投擲不明粉末、玻璃樽等,又以三角鐵馬陣衝擊,警方在約十時半在上環施放催淚彈。

  其後暴徒配備長棍、長竹、鐵枝及盾牌,有警員的盾牌被搶走或被油漆彈打中,暴徒又在馬路上縱火、掟磚,金鐘、中環方向亦有休整完的暴徒增援。警方舉起橙旗警告 「速離否則開槍」 ,惟不見效,被迫發射橡膠子彈制止暴力,至凌晨逐步完成清場。

  白衣神秘人「指揮台」與區諾軒密斟

  記者冼國強報道:亂港分子鬧事導致中西區多條道路受阻。

  「鬼影幢幢」疑似發號施令在中環,昨日傍晚有一架由中環駛向上環方向的客貨車,在干諾道中被亂港分子以雜物設置的路障阻擋,司機於是下車理論,惟被大批暴徒以雨傘等硬物圍毆,司機上衣被扯爛,面部及身體有多處瘀傷。這位司機用來搵食的客貨車,亦被暴徒砸爛擋風玻璃及後視鏡。

  據記者所見,暴徒衝擊警方期間, 「縱暴派」 議員區諾軒與一名白衣神秘人在天橋上 「指揮台」 密密斟,一名 「軍師」 穿梭暴

  徒中間 「教路」 ,現場亦是 「鬼影幢幢」 ,有洋漢頻頻按電話,疑似發號施令。昨日亦有巴士司機在中環遭遇亂港分子堵路,一度表達不滿,惟亂港分子惡形相向,依靠人多仗勢欺人、不斷叫囂,完全蠻不講理。

  繼之前在多個地區發生的暴力事件,昨日亂港分子鬧事期間,再有路過的市民因被指在場拍攝,而慘遭暴徒拳打腳踢施襲。

  警方昨日在上環一帶清場時,許智峯、區諾軒、張超雄、楊岳橋等多個 「縱暴派」立法會議員在場阻撓執法,稱警員要克制、不要推進,為亂港分子留出後退時間。他們又稱,發射催淚彈影響附近民居,但卻隻字不提亂港分子使用暴力的事實,盡顯包庇暴力的嘴臉。

  港澳辦:觸碰「一國兩制」底線絕不容忍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21日晚就香港部分激進示威者圍堵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一事發表談話,對有關惡劣行徑表示強烈譴責。

  該發言人說,21日晚部分激進示威者圍堵香港中聯辦,向該機構辦公大樓門口懸掛的國徽投擲黑色油漆彈,在外牆噴塗侮辱性字句,並試圖衝進辦公大樓。

  這種行徑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 「一國兩制」 原則底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是絕對不能容忍的。香港警方及時採取有關行動非常必要。

  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中央駐港機構安全,維護香港法治,懲治犯罪分子。

  中聯辦:嚴懲違法暴力維護香港穩定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負責人7月21日晚發表聲明,對部分激進示威者圍堵中聯辦大樓並污損國徽的行為表示嚴厲譴責。

  該負責人表示,在21日的遊行隊伍到達終點後,部分激進示威者圍堵中聯辦,破壞設施,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這些行徑已經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範疇,不僅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嚴重挑戰 「一國兩制」 的底線,嚴重挑戰中央權威。我們對此表示最強烈的憤慨和譴責,並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

  該負責人強調,中央駐港機構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和中央授權在港履行職責,不容挑戰。他呼籲香港社會全體市民認清極少數激進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質,堅決維護 「一國兩制」 ,維護法治。

  特區政府兩發聲明 強烈譴責暴行

  特區政府昨晚發表聲明指出,部分激進示威者昨日在遊行結束後,衝擊中聯辦大樓,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特區政府表示,中聯辦屬中央政府在港設立的駐港機構,具憲制功能。特區政府強烈譴責示威者惡意包圍和衝擊中聯辦大樓,並塗污國徽,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特區政府會嚴肅處理,依法追究。特區政府一直尊重市民和平表達訴求,但近日發生連串事件,包括和平遊行後一再發生違法示威、衝擊警方防線、包圍警察總部、堵塞道路等,警方更發現有人非法儲存危險物品和大量攻擊性武器。特區政府擔心一小部分激進人士有計劃地煽動群眾,挑戰法紀,甚至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此舉對特區治安和 「一國兩制」 構成威脅,社會絕不能接受。

  特區政府今日凌晨再發表聲明指出,繼之前衝擊中聯辦大樓後,再有激進示威者無視警方多次警告,在上環一帶向警方發動連番暴力襲擊,包括投擲汽油彈、縱火、掟磚,堵塞主要幹道,行為令人髮指。與此同時,在元朗有人聚眾在港鐵車站月台及車廂內襲擊乘客,引發衝突,導致有人受傷。香港作為法治社會完全不能容忍任何暴力行為,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並會嚴正追究。

  玷污國徽惡行違法 定罪可囚三年

  昨日民陣的遊行隊伍到達終點後,部分亂港分子圍堵中聯辦,破壞設施,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多位法律界、政界人士指出,搞事者的行為已經遠超和平示威的範疇,不僅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挑戰中央權威。他們促請執法部門將違法者繩之以法,呼籲全體市民認清極少數激進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質,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維護法治。\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 調查組(圖)

  臨時立法會時期曾擔任《國旗及國徽條例》法案委員會副主席的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指出,該條例除了表明中國擁有香港的主權,亦符合絕大部分香港市民與全國人民對國旗及國徽的擁戴,昨日極少部分暴徒塗污國徽,會受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唾棄。他引述條例指出,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五級罰款及監禁三年,相信執法部門會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徹頭徹尾是「港獨」行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強調,國旗及國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是國家和國家主權的象徵,每個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和愛護國旗。塗污及侮辱國徽,明顯違反了《國旗及國徽條例》第7條,是一種非常嚴重的刑事罪行,可被判監三年。「國徽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污損玷污國徽,嚴重違反香港法律,挑戰中央權威,必須嚴格依法追究。」他說,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促請警方盡快拘捕暴徒,維護國家尊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非常憤慨,要對暴徒予以最強烈的譴責,因為國徽是國家的象徵,暴徒肆意破壞,即是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徹頭徹尾是「港獨」行為。暴徒更聲言不排除成立臨時立法會,這是對基本法最嚴重的挑戰,絕對不能容忍。他批評,民陣宣布自由活動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自由活動根本就是等於呼籲群眾自由破壞,警方一定要嚴正執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暴徒行為是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破壞全港七百萬人的根本利益,挑戰中央權威,放諸全球,肯定是叛國行為。」他又說,這樣包圍中聯辦、弄污國徽,「是否代表不要基本法?不要『一國兩制』?」他強調,警方絕不能容忍這樣違反法紀的行為,一定要依法懲處,不能讓違法暴行變成香港的大問題。

  存心挑釁必須依法嚴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表示,對示威者塗污中聯辦國徽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這是嚴重的違法行為,是在動搖「一國兩制」,是在破壞法治,是在動搖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香港是法治地方,支持任何人理性、和平地表達意見,但必須在合法範圍內。任何理由都不能成為違法的藉口。對於塗污國徽的違法行為,支持依法嚴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稱,示威者衝擊中央主管機關的行徑顯然是在挑釁中央,損害「一國兩制」,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觸犯國徽法,甚至乎意圖引發暴力衝擊事件,居心叵測,行徑令人憤怒,對香港完全沒有好處,不能無限包容下去。「我對暴徒刻意羞辱國家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特區政府有必要增加警力,打擊一些暴力和違法行為,維護社會秩序及國家尊嚴。」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部分示威者將行動升級,衝擊中聯辦,弄污國徽、並在外牆噴上辱華字句,事態嚴重,可以想像會令中央政府和內地同胞震怒。

  各界強烈譴責暴徒公然辱國

  一群暴徒昨日大亂港島,圍堵中聯辦,公然塗污莊嚴的國徽。本港社會各界團體憤怒譴責暴徒無視法紀,破壞香港社會安寧,破壞「一國兩制」的暴行,強烈要求警方和特區政府,嚴厲執法,迅速平息暴亂,將暴徒捉拿歸案。

  暴亂分子喪盡天良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強烈譴責暴亂分子肆意玷污國徽。聲明指出,2019年7月21日晚上,一群瘋狂兇狠的違法暴亂分子圍堵中聯辦大樓,肆意破壞該大樓閉路電視,用雞蛋及雜物擲向大樓,又塗污門匾,惡意用噴漆寫上侮辱性文字。最令人不可容忍的是用黑漆玷污莊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暴亂分子肆意玷污莊嚴國徽的卑劣行為,不但是違法瘋狂的行徑,更加是侮辱國家,公然冒犯十三億中國同胞的犯罪行為。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們全體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以最憤怒、最嚴正的言辭,強烈譴責這批暴亂分子的卑劣行徑。我們並呼籲熱愛和平,關愛我們香港這個共同家園的全港市民,團結起來,強烈譴責並抵制這批喪盡天良的暴亂分子。」

  聲明要求警方馬上採取果斷、快速及必要的行動制止暴力,嚴肅執法,並立即追究刑事責任到底。

  借機肆意破壞法治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出嚴正聲明表示,2019年7月21日晚,一批暴徒借反修例遊行之機,肆意破壞法治,公然挑釁中央人民政府權威,塗污國徽,並侮辱中華民族尊嚴……我們強烈譴責此等暴徒行為,強烈呼籲特區政府依法採取斷然舉措,嚴懲暴徒,決不姑息,以維護社會法治、香港安定和國家尊嚴!

  破壞社會和平安寧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發出嚴正聲明指出:一批暴徒罔顧法治,堵塞中環西環一帶道路,圍堵中央駐港機構,塗污國徽,噴寫侮辱中國人民字句,公然挑戰中央人民政府,喪失基本民族尊嚴。對於暴徒肆意玩火,侵犯國家尊嚴、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社會和平安寧及法治,損害香港市民基本及長遠利益之行為,本會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警方採取斷然舉措,嚴懲暴徒,決不姑息!

  依法追究違法行為

  香港中華總商會對於罔顧法紀、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衝擊「一國兩制」、肆意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予以嚴正譴責。該會重申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依法追究違法暴力行為,並特別感謝前線警務人員一直盡忠職守,保障社會秩序和市民安全。中總會長蔡冠深呼籲社會各界必須堅守和平理性原則,停止一切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衝擊行為,守護香港法治精神的核心價值,讓香港回復安定繁榮。

  公然挑戰國家主權

  九龍社團聯會指出,7月21日的遊行結束後,一批黑衣口罩人無視法律,繼續違法佔用金鐘至西環一帶馬路。暴徒沿途破壞、圍毆不同意見的市民、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塗污國徽、公然挑戰國家主權,「暴徒的行為無視法紀、破壞香港現行憲政秩序及衝擊『一國兩制』」。九龍社團聯會嚴正聲明,對暴徒的違法及挑釁法律的行為予以嚴厲譴責;要求警方嚴正執法,制止違法行為引致社會震盪;政府應依法追究參與暴亂的暴徒罪行。

  衝擊一國兩制底線

  新界社團聯會強烈譴責暴徒藉反修例遊行聚集到中聯辦外,公然塗污國徽,塗污中聯辦的門口招牌,破壞中央駐港機構的設施。

  新社聯指出這些行為都是公然違法犯罪,嚴重破壞和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觸犯國徽法,惡意挑戰國家主權,亦損害了700萬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行徑令人髮指。新社聯強烈要求警方和特區政府嚴厲執法,迅速平息暴亂,將暴徒捉拿歸案,「並促請香港特區的司法部門,依法嚴懲暴徒,絕不能姑息」。

  新社聯又呼籲全港市民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執法部門、司法部門,維護國家主權,守護「一國兩制」,守護法治,守護700萬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讓香港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速將暴徒緝拿歸案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怒斥,暴徒行為公然違法犯罪,嚴重破壞「一國兩制」,惡意挑戰國家主權,亦損害了740萬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對此我們強烈譴責!我們強烈要求警方和特區政府,迅速平息暴亂,將暴徒捉拿歸案。並促請香港特區的司法部門,依法嚴懲暴徒,絕不能姑息。我們強烈呼籲全港市民、社會各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執法部門、司法部門,維護國家主權,守護「一國兩制」,守護法治,守護740萬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讓香港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犯法暴行嚴懲不貸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強烈譴責暴徒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假借遊行之名,早有預謀地聚集中聯辦總部,衝擊大樓,塗污國徽,破壞中聯辦設施,並試圖闖入搗亂。中聯辦是中央政府駐港機構之一,此等行為屬違法犯罪,嚴重破壞香港法治精神,踐踏「一國兩制」,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為此,本會強烈譴責此等暴徒行為,並促請特區政府及警方盡快將暴徒緝拿歸案,嚴懲暴徒。

  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嚴厲譴責圍堵及衝擊中聯辦大樓並污損國徽的示威者。對惡意破壞香港法治,破壞「一國兩制」,損辱國家尊嚴的犯罪行為,感到十分憤慨。促請特區政府和警方嚴正執法制止違法行為,嚴懲違法之暴徒,絕對不能姑息,讓香港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犯罪暴行令人髮指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對於有暴徒公然塗污中聯辦國徽的行為,予以最嚴厲的譴責,堅決支持港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會長巢國明形容,暴力犯罪分子罪行令人髮指,任何有良知、講法治的人都應義憤填膺、同仇敵愾,「有血性的中國人都應該聲討暴徒的惡行,全力打擊暴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