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能神」在港改打游擊專獵中產主婦 話事人李迦美曝光

時間:2019-01-29 03:18:43來源:大公報

  

  圖:「全能神」行事鬼祟,經常變換地點舉辦「團契式」聚會,以提供飲食、託兒服務,吸引婦女參加

  農曆新年將至,人人皆望團聚樂享天倫,但在內地被定性為邪教的「全能神」卻害得許多家庭妻離家散。大公報兩年前深入虎穴,揭露「全能神」異端邪說後,該組織為繼續吸納信徒,頻頻「變招」,由大型工廈、唐樓舉辦大型聚會,改為「打游擊」於時裝小店內三數人「查經」,埋手目標亦由新移民婦女轉向土生土長港人,滲入正常教會「狩獵」退休或中產主婦。「全能神」亦派員滲透培訓課程,包括陪月班、家務助理班,甚至連鎖凍肉集團,招攬中年婦女,破壞一個又一個家庭。

  大公報近日跟進一個葵涌的求助個案,深入調查後發現,「全能神」在香港的真正話事人,並非公司註冊所列的公屋阿公阿婆,而是早於2012年來港定居的專業人士李迦美。\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文)李斯達(資料) 調查組(圖)

  居於低密度私人屋苑,聘有家傭、生活無憂的五十多歲家庭主婦阿茵(假名),向與家人關係融洽,每逢節日或假期都參加家庭聚會。阿茵與讀大學的女兒沒有代溝,丈夫又快將退休,本來快可與丈夫過環遊世界的愜意退休生活。惟約大半年前,阿茵性情劇變,奇怪地疏遠丈夫及女兒,「以前一家人三餐,阿茵照顧得好妥貼,同仔女任何話題都傾一餐;自從入咗教,飯都唔願煮,不理家人,每星期有三至四日早出晚歸,行蹤神秘。」

  阿茵的家人說,自從阿茵「信教」後,由不懂上網變成擁有個人電腦,晚晚變「宅婦」沉迷網絡,至凌晨也不入睡;神神秘秘玩電話,與「教友」WhatsApp聯絡或看視頻,「信咗唔知咩教,短短三幾個月,好似變咗第二個人咁,突然唔顧家。阿茵話要追尋自己理想,要搵返自己人生,又講以前嘅我唔係我。阿茵老公就好沮喪,而家仲鬧緊離婚。」去年底因丈夫欲阻她參加聚會,阿茵開始威脅要離婚。

  阿茵原本沒有宗教信仰,前年她陪親人往一個基督教會做崇拜,卻被混入教會的「全能神」成員許×珍「拉羊」(假裝基督徒拉攏教友改信「全能神」)。阿茵的古怪行徑令家人擔心,及後發現「全能神」書籍,家人才知她誤入歧途。

  大公報兩年前踢爆 急改聚會模式

  大公報記者兩年前假裝求道,曾深入「全能神」聚會點,包括深水埗唐樓及元朗工廈單位,「團契式」的聚會有十多至數十人,一起以「全能神」的「聖經」「查經」祈禱,當時大部分信徒都是不適應香港生活的新移民。惟大公報揭開其面紗後,「全能神」改變了聚會模式。

  大公報記者循許×珍入手追查多日,發現許的「助手」、兩名五十多歲婦人曾相約阿茵於上水港鐵站會合,然後步行到鄰近的居屋單位,逗留三數小時後離開。隔兩天,阿茵又與兩名中年婦於屯門時代廣場會合,再步行至鄰近的私人屋苑住宅單位,逗留約兩小時。三數名「信徒」聚會的住宅單位常有不同,但每次均見這些「教友」言談甚歡,不時手撓手,狀甚親密。

  最神秘的聚會地點,是粉嶺商場一個數十呎的時裝店。阿茵某日早上九時由上水火車站附近步行至粉嶺,再進入商場內一間時裝店,店內有與阿茵曾於上水會合的一名中年婦及另一名女士等候。眾人於小店內坐下傾談一會後,即合攏雙手疑似祈禱,再拿出「經書」一起「查經」頌讀,其間有顧客曾想推門進店,但門已反鎖。阿茵與兩名婦人在店內停留兩個多小時才離開,時裝店老闆是年約五十多歲的中年婦,早上「神秘」聚會後,老闆娘若無其事開店做生意。事隔三日後,這間粉嶺某商場的時裝店再次成為阿茵等「全能神」信徒「誦經」的神秘密室。

  「毒性」超強 九成求助家庭救唔番

  圖:楊子聰透露,家人誤信「全能神」的求助個案中,逾九成夫婦離婚收場

  處理誤信異端求助個案的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總幹事楊子聰透露,因家人誤信「全能神」而向其求助的個案中,逾九成結果都是家庭破裂、夫婦離婚收場,「『全能神』無淺層信徒,『毒性』好強,入咗教好難醒覺,好難抽到身脫離。」

  阻聚會即嗌離婚

  楊子聰表示,早於2008年已收到零星的「全能神」信徒的家人求助,他憶述該位女信徒在內地已是「全能神」前身「東方閃電」的信徒,因嫁予港人丈夫,2006年移居香港,其夫發現太太來港未幾已常神神秘秘與其他信徒聯繫,其妻初時為免身份曝光,放在家中的「全能神」書籍用報紙包裹隱藏,「丈夫每次阻止太太去聚會,太太就威脅要離婚,呢位求助丈夫忍讓呢段形同虛設嘅婚姻6年,最終喺2014年離婚收場。」楊子聰說。

  楊從收到的數十宗求助個案分析,指出「全能神」活躍元朗、屯門、葵涌及深水埗等地區,初時主要向新移民婦埋手,利用她們來港不適應、婆媳不和等問題,提供所謂「心靈扶持慰藉」,大公報記者前年潛入「全能神」聚會,會場正正提供託兒、膳食「一條龍」服務拉攏信眾。楊子聰警告,「全能神」女信徒尤其是新移民每每只信教會,放棄家人:「佢哋喺『全能神』聚會,好快就知道喺香港辦離婚可以分丈夫家產。我接觸嘅個案,逾九成家庭破裂,唔離婚嗰啲多數係長者,佢哋丈夫當無咗老伴。」

  早於2012年「全能神」核心成員滲透本地教會,出盡手段拉攏教牧,曾有一名資深教牧「中招」被革職,楊子聰以今次中產退休婦阿茵個案為例,可見「全能神」擴闊「拉羊」範圍,並已發展了一套滲入土生土長港人圈子的傳教模式,情況令人擔憂。

  神秘加密檔案揭「鎖緊」新人招數 話事人李迦美曝光

「全能神」在港的真正話事人是2012年移居香港的李迦美

  「全能神」核心分子行事神秘鬼祟,登記公司註冊處的董事均是做幌子的長者信徒,真正香港話事人是早於2012年移居香港的李迦美。

  大公報調查發現,「全能神」組織嚴密,發展計劃細緻,包括策劃今年的重點工作項目,搞交流會,擬定新一年的「道題」網站資料更新等工作,其中對新加入的「信徒」名單,及已是「深層」的核心「信徒」名單,分兩個加密檔案分類處理。組織的「重點」工作有新人規劃,可見「全能神」全方位鎖緊新加入的信徒,不容她們脫離。

  「全能神」內聯網其中一個神秘加密檔案是「見證文檔(加美)」,知情人士透露(加美)是指「全能神」的香港幕後話事人李迦美。2012年「全能神」高調在港大肆傳教,當時李迦美主持位於深水埗總壇開講座講「末日論」,當時組織沒有打正「全能神」招牌,有近百名人士到場,李帶領眾人查頌「經書」魚目混珠。

  高學歷、外表斯文的李迦美,據悉住香港仔,她曾帶領着近三十名的高層在總壇及多個分壇唱詩歌、講道、查經及神跡「見證」等。說話溫婉的她,即使面對離家出走信徒的家屬上門找晦氣,李迦美仍狡辯「全能神」是「名門正教」。「全能神」除了擴展吸納港婦外,早於2012年已發展年輕人「查經班」,全面荼毒各階層。

  「全能神」背後有神秘「水喉」射住

圖:「全能神」信徒在聚會期間不時起舞,表現亢奮

  「全能神」組織經濟收入神秘,記者深入調查發現,香港「全能神」組織未正式註冊前已有流動資金146萬元,正式成立後廣招信徒,2015年盈餘曾一度高達194萬元,卻又在2016年「一鋪清袋」捐出170萬,在港活動開支則不成比例的少。有印刷公司向大公報透露,「全能神」付款不留「痕跡」,不會經銀行戶口或開支票過數,而是約公司職員到某處碰面,以一疊鈔票「現兜兜」付錢,非常神秘。\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

  「全能神」1991年在河南由來自「呼喊派」的骨幹趙維山創立,趙將情婦楊向彬捧為女基督,宣揚「末日論」,又向信徒洗腦,號召推翻政府。1995年內地將「全能神」定為邪教,2000年趙維山帶情婦潛逃美國,向美國政府申請政治庇護,獲批居美至今。

  此後,內地「全能神」疑將資金經由地下錢莊等渠道運港,從而支持海內外活動,趙維山則遙控內地、香港、台灣、日本、加拿大等地的分支。「全能神」製造「破碎家庭」禍害日深,2009年起,內地「全能神」核心成員湧港另起爐灶,2013年10月以非私人擔保有限公司註冊,公司名稱「國度新時代教會有限公司」,註冊董事及基金受託人是申報住在唐樓的羅桂芳及居屋的吳遠強等普通市民。

  基金受託人為公屋住戶

  翻查「全能神」的財務報告,報稱宗教團體的該組織收入神秘,未正式註冊前,香港「全能神」組織2011年已有流動資金146萬元,2013年至2014年報稱搞慈善活動獲得捐款收入達172萬8千多元,惟在港活動開支則不成比例的少,全年傳道及相關活動開支僅約8.2萬元,傳單印刷及文具開支僅一千元,最大開支是租用觀塘工廈租金,一年支出14.8萬元。

  故作低調的「全能神」以往在港招攬的信徒大都是基層新移民,惟2014年至2015年財務申報稱慈善活動捐款收入近95萬元,累積基金高達約194萬元。到了2015至3月至2016年3月的財務報告,一項捐款支出高逾170多萬元,基金幾乎一鋪清袋。

  「全能神」香港組織少了九成資金後,2017年3月將公司註冊名改為「全能神教會有限公司」,基金受託人先後改為住公屋的黎偉光及陳曉玲,最新的財務報表2018年「全能神教會有限公司」基金只有23萬元。

  財務報表疑未盡列開支

  消息人士指出,「全能神」在港活動的開支,除了財務報表反映的一部分外,很可能另有神秘「水喉」。消息透露,「全能神」2012年底租用場地搞宗教講座,2013年至2014年中在港高調刊登全版報章廣告,又於港九各區廣設街站,派傳單、登門「洗樓」,這幾項廣告費及印刷開支,沒有申報在當年的財務報表內。

  有印刷公司負責人向大公報記者透露,「全能神」付款不留「痕跡」,不會經銀行戶口或開支票過數,而是會約印刷公司職員到某處碰面,以一疊鈔票「現兜兜」付錢,非常神秘。

  知情人士又透露,「全能神」近兩年以韓國為製作宣傳片基地,香港則是「全能神」的培訓中心。據可靠消息,去年年中,居美的趙維山曾抵港主持重要會議,但未知他是否用「趙維山」護照入境。

  美國國會捧「全能神」 打擊中國

圖:美國副總統彭斯藉口以「促進宗教自由」為由支持「全能神」。

  邪教「全能神」害人,惟美國國會於中美關係僵持之際,將該邪教捧上國際政治舞台,以圖打擊中國。早於半年前,美國國務院舉辦以「促進宗教自由」為題的全球部長級會議,副總統彭斯就高調聲稱,總統特朗普多次表明美國的外交政策要以促進宗教自由為己任雲雲,為支持全能神辯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拆穿其背後企圖,指美國「重施故伎」,利用邪教組織從事分裂活動,實非傳教。

  2018年7月26日,美國國務院舉辦以「促進宗教自由」(Ministerial To Advance Religoius Freedom)為題的首屆全球部長級會議。同一時間,華盛頓聯邦參議院舉行的開場邊會,主辦團體是近年以「新疆再教育營」大肆製造假新聞污衊中國政府的網媒《寒冬》,以及國際宗教自由圓桌會議主席Greg Mitchell聯辦。兩大反華組織將「全能神」推上國際政治舞台,「全能神」代表在邊會聲稱「信徒」在中國受宗教迫害雲雲,偽造國際輿論。三個月後,10月11日美國國會再利用「宗教自由」棋子,舉行一場「捍衛中國人權的最後嘗試」(A Final Attempt to Defend Human Rights in China),邀請「全能神」代表在國會會議演說,再次以宗教自由攻擊中國政府。

  《寒冬》總編為「全能神」護航

  「全能神」能夠步上國際政治舞台,背後舵手正是去年5月成立,積極製造假新聞污衊中國宗教自由和新疆再教育營的網媒《寒冬》總編輯Massimo Introvigne馬西莫.英特羅。

  意大利學者馬西莫.英特羅創立的新興宗教研究中心(CESNUR)獲意大利政府資助。他仿如「全能神」的國際代言人,在一些國際人權講座、他個人的社交媒體,以至新興宗教研究中心的期刊,馬西莫借「邪教」話題抨擊中國「人權」,又正面宣稱「全能神」是一個基督教新宗教運動。

  2017年9月他出席香港大學「國際反邪教交流學術會」,狡辯2014年山東招遠麥當勞命案與「全能神」無關。最近,馬西莫頻瀕於個人臉書上為「全能神」製造正面形象,博取國際同情。2017年11月《大公報》報道了「全能神」對信徒洗腦的實況,馬西莫大肆抨擊《大公報》。

  落力獻媚 「擦鞋」拍片歌頌美國

圖:影片無恥地指美國應該干預其他國家,做「世界警察」

  總部在美國的「全能神」製作影片歌頌美國,出盡奶力向美獻媚。一套「全能神」出資製作的音樂影片《主宰一切的那一位》,宣揚的不是「全能神」女基督、末日論,反而是一套宣傳美國偉大的擦鞋片。

  影片2018年5月15日公映,原是一套宣稱見證造物主的宗教影片,離奇地由講述基督教歷史,牽強拉扯到英國盛衰歷史後,「無厘頭」以夕陽畫面配一句旁白「英國走向衰落,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轉折入「美利堅合眾國崛起與其使命」,影片開始進入戲肉「大擦美國鞋」。影片指美國是由英國驅逐的「清教徒」建國,又歪曲史實稱這些英國清教徒與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守望相助,相處融洽,將殖民主義者大屠殺印第安人的史實全部抹去。

  牧師斥洗腦具危險性 信徒隨時斷六親

  圖:「全能神」信徒行為極端,內地信徒曾經自組「護衛隊」強行傳教

  香港港福堂主任林誠信牧師博士表示自由是普世價值,但保護團體有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就不能漠視倫理道德的基礎。他指現時歐美媒體濫用人權法,漠視整個社會、國家的倫理道德及規範,自由被濫用作藉口達至其他目的。

  研究「全能神」的林牧師指出「全能神」不止基督教教義錯誤,聖經的詮釋斷章取義,曲解耶穌基督的身份,「全能神」具危險性,包括常以查經對信徒洗腦,過去內地、香港的部分基督教會曾被「全能神」信徒滲透,以禁錮、威逼利誘、私刑、色誘甚至謀殺等違法手段誘惑基督徒、傳道人轉信「全能神」:「『全能神』反社會、反政府、行為極端,有暴力傾向,有危險性」,林說2014年山東遠招麥當勞案可見「全能神」信徒的極端行為,香港的受影響個案則弄至妻離子散:「聖經十誡第五誡是孝道,全能神信徒要斷六親,已是邪教的一大特質。」

  林牧師指近年留意「全能神」利用社交網絡、電話apps傳教。近年西方媒體、包括美國媒體充斥着針對中國製造假新聞抹黑宗教自由,網上流傳一所國內教堂被拆視頻,被抹黑攻擊中國政府迫害基督教,林牧師說經他們查證後,事實是該教堂與其他商店建於違反土地規劃的河邊上,當地政府只是在合法重置教堂。積極攻擊中國的網媒《寒冬》,近月發布河南基督教會的聖經十誡被政府迫刪變九誡的假新聞,林牧師強調有需要澄清這又是一則假新聞。

  禍延韓國 家屬哭訴家散人亡

  圖:韓國傳媒大舉報道「全能神」禍害,信徒家屬哭控「全能神」是邪教

  「全能神」早於五、六年前積極在韓國擴張,在韓國九老洞、江原道橫城郡等購置物業,大搞害人活動。

  2016年韓國基督教監理會將「全能神」定性為異端。2018年9月韓國國家政策委員會網站,清楚指出「全能神」不符基督教義,屬於異端。兩個月前2018年10月26日韓國CBS電視台攝製紀錄片《全能神:家人的眼淚》將山東遠招案真相揭秘,訪問多位「全能神」信徒家屬被受邪教禍害,家散人亡的慘況,該韓國廣播製作團隊還採訪「全能神」創辦人趙維山的前妻,了解趙成魔之路;紀錄片拍攝韓國信徒家屬在韓國召開記者會,哭控「全能神」邪教,要求政府重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