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臭氧濃度刷十年新高 二氧化氮超標一倍

時間:2019-01-11 12:55:0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臭氧濃度十年新高,二氧化氮超標一倍。(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環保署今日(11日)公布香港去年空氣質素情況,臭氧濃度創1999年以來新高至每立方米52微克,二氧化氮雖呈下降趨勢,但仍處於高水平,去年路邊監測站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82微克,為空氣質素指標的兩倍。

  港環保署公布的情況顯示,香港的臭氧濃度呈上升趨勢,由1999年的每立方米34微克升至52微克,增幅達53%。環保署未有為臭氧的年均濃度設標準,按環保署標準,每8小時的臭氧濃度為每立方米160微克,可容許超標9次。13個一般監測站中,有8個主要在郊區及新市鎮地區的監測站超出8小時臭氧空氣質素指標。

  環保署解釋道,臭氧是複雜的空氣污染問題,亦是區域性問題,它並非從污染源直接排出,而是由空氣中的氮氧化物(NOx)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在陽光下經光化學反應形成。

  二氧化氮雖呈下降趨勢,但二氧化氮繼續超標。按環保署標準,二氧化氮的年平均濃度需在每立方米40微克或以下,但去年3個路邊監測站的平均濃度高達82微克,超標一倍。13個一般空氣監測站的濃度為39微克,僅僅達標。不過,若將數字細分,有6個監測站超標。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