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環客語:新施政報告將帶領香港再上新台階

時間:2018-10-10 14:19:40來源:紫荊網

  文/呂英傑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在香港特區立法會發表了新一份施政報告。新施政報告內容充實,為香港整體經濟、社會、民生的發展,提出很多大膽的新嘗試,用破格思維跳出傳統框架,提出了推動經濟持續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多項政策。誠如林鄭月娥所說,無論是土地供應的選項,或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案,經過多輪的公眾諮詢,是時候要「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可以預計,這些新的政策和措施強勢推出將帶領香港再上新台階。

  新一份《施政報告》依然採用了天藍色的封面,和去年《施政報告》的封面顏色一樣。林鄭月娥說,因為這個sky blue天藍色是她競選時用的顏色,是她很鍾愛的顏色,所以繼續選用天藍色做2018年《施政報告》封面。這也顯示出新一份施政報告與去年林鄭月娥管治團隊的方針政策一脈相承。

  新施政報告發表前,特區政府向香港社會交代在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各項工作的進展,特別是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其實,早在今年五月,林鄭月娥就已經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提交了5500字的書面發言,匯報了2017年《施政報告》中250項施政措施的落實情況。截止目前,這些措施已經有 78項實施完成,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扶貧安老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

  新施政報告回應了當前市民的訴求。早從今年7月開始,特區政府就開始徵求市民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意見,並採用了創新方法——如利用Facebook專頁,拍攝9條短片,林鄭月娥還親自做Facebook直播,共有18萬人次觀看。這些互動引發了市民的參與和討論,並發表了許多意見。至9月底,特區政府共收到12800份意見書,比往年多了幾倍。特區政府再從12800份的意見里,梳理出市民最關心的三大議題:第一是房屋和土地供應,近三分之一的意見書是關于香港的房屋及土地供應;第二是醫療,百分之十七的意見關注香港醫療系統;第三是教育和福利。

  在廣泛的民意基礎上,新施政報告宣布了在未來一年特區政府將要實行的近250項新措施,這些措施涵蓋市民關心的土地房屋、醫療、福利、安老、民生等領域。其中最突出的是土地房屋問題——滿足市民對住屋的需求是特區政府面對最大的挑戰。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把房屋及土地供應作為「重中之重」,獨立成章,並放在經濟和民生的篇章之前,就是要清楚說明,土地供應不足,不單導致房屋供應短缺,同時也影響市民的生活質素。社會的整體民生、經濟以至運輸基建發展,均依靠土地資源才能成事,否則一切的策略和計划只會流為空談。

  新施政報告表示,特區政府將持之以恆地開拓土地,不會因經濟的短期波動,或物業價格的升跌,而動搖政府覓地造地、建立土地儲備的決心;特區政府有責任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適切居所。林鄭月娥指出,將在任內增加公營房屋的比例,調撥更多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她並表示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方案,也難令社會達致全面的共識,但意見分歧不應成為政府帶領香港向前的絆腳石,更不應令香港停滯不前。這凸顯了本屆特區政府勇於擔當,敢於作為的作風。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數年香港的房屋問題將有所緩解。

  新施政報告還以相當大的篇幅,推出了一系列長短兼具、務實而具開創性的政策措施。比如,報告提出香港已確立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特區政府將致力把握這一倡議帶來的機遇。報告中還有諸多前瞻性建議,如將取消強積金對沖,特區政府承擔額增至293億,又如重點支持創新及科技領域,加碼280億港元,支持創新科技,推動香港創新產業發展;繼續支持金融、專業服務、高增值航運服務業、物流、旅遊及工商專業服務業發展,藉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金融、航運、專業服務的樞紐中心地位;繼續推行支援工商業的措施,例如協助香港企業開拓內地和海外市場等。施政報告中的多項建議構建了全面發展的藍圖,將對香港的未來將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