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建立智慧學校與創新教學

時間:2018-06-27 03:16:35來源:大公網

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 李嘉濤副校長

  圖:學生輔助會小學與兩岸學校結成遠距智慧教室聯盟

  杜威(John Dewey)曾說:「今天的教育和老師不生活在未來,未來的學生將生活在過去。」隨着時代的進步,整個世界正處於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知識的增長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境界。教師的身份也從直接傳授者變成知識促進者。學校如何透過發揮資訊科技的潛能,提升學與教效能,更是學校領導層面對的挑戰。

  以身作則 帶領老師團隊

  2014年11月本校引進了第一間「智慧教室」,但要開始推動智慧教室的理念,一點都不易,唯有從自己做起。記得那時,只要不是上課的時間,我就每天都在「智慧教室」裏,誓要把課室裏的技術都掌握好,以便能在課堂上熟練地運用,更要找出適合學校和自己的智慧教學模式。那時有老師取笑我,那個課室是我的「蝸居」。作為一個教育行政領導,不是要老師按我們的想法去做,而是要讓老師覺得這是他們的需求,逐步帶領學校走向智慧學校。從點、線、面,推向全校,現時本校每一個課室都是「智慧教室」。

  要讓全校老師改變過往以老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變成以學生為中心的智慧教學模式,一點也不易。在編排時間表初期,已定立了全年的「教研課」,刻意編定每組老師在時間表內有一節共同的空堂,以便於進行每三周為一個循環的「共備、共學、共研」。

  遠距智慧教室聯盟

  2016年12月,香港生輔助會小學與台北市志清小學、成都師範銀都紫藤小學及廈門同安區陽翟小學正式成立兩岸四地醍摩豆(TEAM Model)遠距智慧教室聯盟;2017年,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與台北市志清小學及福州台江第三中心成立遠距智慧教室強校聯盟,透過無線網路的傳輸及雲端技術,搭建起跨地區(台北、香港、成都、廈門、福州)的優質教育資源互惠、共用平台,加速推動兩岸智慧教育服務模式和學習方式新變革。

  我們已進入到數字時代,整個教與學的環境都出現了極大的變化和挑戰,正如「智慧教室」創辦人之一王緒溢博士所說:「少才是多,無才能有,慢才會快。」將繼續引領着我走智慧教育的道路,為我們的下一代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