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團體促助基層婦女檢查

時間:2018-06-24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資助基層骨質疏鬆檢查,可減輕日後公營醫療的壓力

  「預防勝於治療」,港府近年資助長者參加不同的篩查計劃,如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但未有推出資助針對婦女骨質檢查的計劃。有婦女團體提出,要求政府今年為40至65歲的女性提供基層可負擔的骨質疏鬆檢查。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發展基層醫療,有必要加強醫療服務及宣傳教育,如資助骨質疏鬆檢查等,均可減輕日後公營醫療的壓力。

  家計會推計劃 僅三年期

  據政府統計處2017年資料顯示,全港約有45萬婦女及九萬男士患有骨質疏鬆症,佔全港人口的0.8%。家庭計劃指導會去年推行「根根計較」計劃,為期三年,為6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居港婦女提供減免費用的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檢查腰椎和髖骨骨質狀況。家計會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稱,預計三年共1800人受惠,而計劃只有三年期,是否繼續推行或擴大受惠對象範圍,會視乎是否再有資助或贊助。

  身兼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成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基層高齡婦女對骨質密度檢查並不了解,一般是出現骨折才知道原來可以檢查及早預防,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婦女,骨質流失更為明顯。她指,政府現有的篩查計劃仍不足,而家計會的資助檢查,受惠人士亦有限,政府需多方面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及宣傳教育,包括骨質密度檢查,若及早預防,亦可減輕對公營醫療的壓力。

  中大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中心醫生蔡德基表示,骨質疏鬆是人口老化所面對的問題,資助檢查有助減輕社會壓力,建議65歲或以上女性為資助對象,她們屬高危人士,一來「收經」,二來65歲較易發生髖骨骨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