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地兩檢」條例刊憲 西九龍站設內地口岸區

時間:2018-06-23 03:15:0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早前獲立法會投票通過的《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昨日獲政府刊憲,正式成為香港法例。對於亂港分子提出的一系列司法覆核,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安排作出的決定具法律基礎,相信毋須其再就安排解釋基本法。

  憲報由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簽署,宣布把高鐵西九龍總站的指定範圍、在高鐵香港段營運中的列車車廂,劃為內地口岸區。根據條例,內地口岸區將實施內地法律和司法管轄權,內地方面會在該區域內,派駐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海關、檢驗檢疫機構、口岸管理和鐵路公安機關單位。

  多名亂港分子近日以所謂的違反基本法為名、針對「一地兩檢」提出司法覆核,包括:曾屢次就「一地兩檢」提出司法覆核被拒、被法官直斥濫用司法程序的「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曾在莊嚴的立法會宣誓儀式上、以「支那」辱國的「港獨」分子梁頌恆;曾故意赴羅湖橋邊境、挑釁內地執法人員的社工呂智恆;「本土」派組織新民主同盟成員、曾與非法「佔中」搞手黃之鋒同屬學民思潮的古俊軒;激進反對派前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王光亞認為,是否受理司法覆核,需交由香港法院決定,但對於「一地兩檢」安排,相信香港市民和立法會的態度已很清楚。被問到是否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他回應說,在目前框架下,已能很好地解決相關問題。

  譚耀宗:決定本身具法律基礎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安排作出決定前,已詳細考慮所有因素,決定本身也具法律基礎,相信毋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安排解釋基本法。

  新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對有人就「一地兩檢」安排提出司法覆核申請不感到意外,而若申請人的司法覆核對象,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否違憲違法,相信香港法院極不可能受理。她又說,未聽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有關「一地兩檢」的司法覆核有任何看法,但解釋基本法屬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力,運用與否要視乎事情的具體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