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允許創科企業同股不同權上市是大勢所趨

時間:2018-06-21 22:42:51來源:大公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1日傍晚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訪京行程(大公網記者孫琳攝)

  大公網北京6月21日電(記者孫琳、李柏濤)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21日)在北京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經濟總體來講狀況相當不錯,失業率只有2.8%,基本實現全民就業。短期看,中美貿易摩擦對本港GDP影響不會超過0.1%至0.2%。對於特區政府修改上市條例,他指出,同股不同權是大勢所趨,從中長期觀察,企業對來港上市興趣不減,因此不需要擔心。

  陳茂波於19日傍晚啟程訪問北京。訪京期間,陳茂波拜訪了財政部、商務部、科學技術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及其他機構;亦出席了由民政事務局主辦的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開學式。此外,陳茂波明日(22日)將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舉辦的全球高峰論壇,並在下午啟程返港。

  陳茂波21日傍晚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此次訪京行程。他表示,本港去年經濟增長率為3.7%,今年第一季度錄得4.7%,剛公布不久的失業率跌到2.8%,基本實現全民就業。與此同時,訪港遊客數量,以及不同收入層次人群實際收入等均有所增加,且本地消費表現良好,因此總體來講香港經濟狀況相當不錯,較為正面。他特別提到,在拜訪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時,亦介紹了香港經濟最新發展。陳茂波提到,張曉明十分關心香港經濟、社會狀況,並表示對目前情況比較滿意。

  談及中美貿易摩擦,陳茂波認為應從短期及長期角度觀察。短期來看,特區政府測算加征關稅對本港GDP影響會在0.1%至0.2%區間內,無需太擔心。但他強調,美國經常變來變去,因此要持續保持警惕。至於資本市場,陳茂波表示,貿易摩擦對市場情緒有影響,股市波動大,不過眼下香港市場仍然有序運作,沽空不多,由貿易摩擦引發股市波動屬正常,目前尚無特別值得擔憂之處,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

  陳茂波續說,特區政府今次修改上市條例,允許創科企業同股不同權上市是大勢所趨。會不會影響小米上市表現及其他公司來港上市?他認為,金融市場變化萬端,距離小米上市還有幾日,具體情況仍要觀察,「總的來講,不應因為短期情況,而影響對某個政策措施長遠效果的評估。」從中長期看,企業對來港上市興趣不減,無需擔心。

  陳茂波還透露,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具體時間仍未有定數,規劃中很多政策需要中央層面做決定。他認為,大灣區要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雙向流動,香港可以在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創新科技三個範疇做的更好。此外,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中產群體的壯大,投資需要將會增長,未來香港可利用這一需求建立資產管理中心。創新科技方面,香港可以同深圳、惠州、東莞等周邊城市協同發展、互相補足,大家將一起更上台階,粵港澳大灣區內雖存在一些競爭,但香港希望邁向高精尖方向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