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馮檢基:Plan B是「泛民」照妖鏡

時間:2018-06-20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馮檢基(右)昨日出席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時,大爆當日「屈基」內幕

  民協馮檢基早前在反對派參與311補選Plan B方面,發生「屈基」事件。他昨日出席網台節目時,大爆當日「屈基」內幕。他批評,傳統民主派與「本土派」在背後共同推舉梁家傑作為Plan B,已經違反當日白紙黑字的簽署,初選機制已破裂,形容Plan B是「泛民」的照妖鏡,將所有反民主、反合約精神、反協商的行為照出來。馮檢基更點名批評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和副召集人鄭宇碩,他曾要求民主動力檢討機制,民主動力卻斷然拒絕。/大公報記者龔學鳴

  馮檢基昨日出席民主黨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直斥反對派的虛偽,還原當日被「屈基」的真相。他聲稱,1月15日,趙家賢回應Plan B問題時,揚言有待民主派商量,不宜公布。馮檢基批評這個講法與早前簽署的諒解備忘錄有出入,因為已經寫明了Plan B的程序,這是事實。

  推舉梁家傑已粉碎機制

  1月18日,一些傳統反對派與「本土派」一起開會商討,翌日馮才收到報章電話查詢,得知傳統反對派與「本土派」已經決定李卓人或梁家傑可以作為Plan B,報章希望了解馮的看法。之後鄭宇碩再詢問同樣問題。「如果傳統民主派與『本土派』都共同支持梁家傑(作為Plan B),回過頭來,初選機制已經徹底破碎。」

  馮檢基又稱,問題在於鄭宇碩沒有將整個故事交代清楚。鄭宇碩和趙家賢曾公開表明,只要有一個人反對改變機制,民主動力就不會改變機制,「為何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你說有一個(人)反對改變機制,就不會改變,但要不斷開會,繼續開會繼續開會,就是要開會開到馮檢基退出為止。」

  斥趙家賢「潛水」拒檢討

  馮檢基揚言,311補選結束後,曾要求民主動力檢討初選機制,但所得的回覆就是「要求提交書面建議」,意思即是不會檢討。他又透過WhatsApp與趙家賢聯絡,詢問到底會否檢討初選機制,「當日是四月尾,我到現在還收不到趙家賢回覆。」馮檢基又稱,Plan B是「泛民」的照妖鏡,將所有反民主、反合約精神、反協商的行為照出來。

  劉小麗「話曬事」違反民主

  對於即將舉行九龍西補選,劉小麗「欽點」李卓人作為Plan B,馮檢基更加不滿。他稱,既然初選實行了一次,就應該尊重和改善,要繼續推行初選。「現在咪劉小麗話事囉!」他揚言,不同意要跟隨周庭模式,因為周庭的情況與現時不同,而周庭方案還包括要聘請部分眾志成員,「我是不喜歡的。為何要有這些交換條件呢?Plan B就Plan B,不要拖其他東西落水。」

  馮檢基又稱,如果還認為自己是反對派,就要尊重民主精神。「民主派的生命力就是寄託在爭取、推動,以及自己實踐民主,讓市民看到和支持。如果當你由行為到言論都是違反民主的話,你的民主生命力就消失了。」被問到現時劉小麗是否違反了,「不是完全違反,起碼在剛才幾點,她們違反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