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研刺激腦神經細胞 治腦退化

時間:2018-05-25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劉國輝(前)與團隊成員。劉國輝表示,研究結果有助研發復原認知能力的藥物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腦退化症是至今仍未有藥物可治愈的神經系統疾病。香港中文大學科研團隊發現兩種蛋白之間的相互作用,可刺激「神經突」生長,可促使神經突的長度增兩倍或以上,即修復受損神經,並重新連接到健康神經元。團隊表示,結果有助研發復原認知能力的藥物,為重新連接受損的神經網絡帶來新希望。

  拉長連接其他細胞 築網通訊

  本港老齡人口中有5%至8%患老人痴呆症等認知障礙。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於2014年展開為期四年研究,結果發現一種FE65基因蛋白可刺激神經突生長,並從兩萬種基因蛋白中,發現一種ELMO1蛋白及FE65蛋白結合後,更可令神經突於兩日內由40毫米增長至120毫米,該研究已刊登於美國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學會的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劉國輝表示,老人痴呆症、創傷性腦損傷都因腦內神經元細胞受損,令神經元內的神經突無法互相通訊,猶如電腦無法連接網絡。他表示,兩種蛋白FE65和ELMO1之間的相互作用可刺激神經突生長,FE65是一種大腦中的高表達轉接蛋白,與神經系統發育相關,而ELMO1是一種廣泛表達蛋白,參與細胞遷移過程。他說,將FE65和ELMO1引入哺乳動物的神經元,可促使神經突的長度增兩倍或以上,相反兩種蛋白的相互作用中斷時,刺激作用亦會完全消失。

  劉國輝指出,神經突增長意味可修復受損神經修復,重新連接到健康神經元。至於腦退化症,他稱,現時主流藥物只能防止惡化,相信研究結果有助研發復原認知能力的藥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