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水化愛寵緣了情未了

時間:2018-05-20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兔子婆婆」敏姐11年來飼養了七隻寵物兔,兔子們先後因年老而離世或病故,她為牠們細心打理後事,「我唔可以將佢哋丟棄。」

  港人愛養寵物,不少人更將寵物視為家人,「兔子婆婆」林敏(敏姐)11年來飼養了七隻寵物兔,兔子們先後因年老而離世或病故。一次次的別離悲痛,敏姐不忍將「孩子們」的遺體像垃圾般棄置在堆填區,為牠們細心打理後事,「作為佢哋(兔子)嘅母親,我唔可以將佢哋丟棄」。

  寵主為履行責任,近年普遍着重妥善處理寵物遺體,帶動本地寵物殯儀服務需求日增,過去一年,本地寵物殯儀公司增至13、14間,有公司從外國引入水化寵物遺體技術,令寵物「身後事」選擇多元化。\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飼養動物,主人作出的應是一生一世的承諾。六旬的敏姐自11年前開始養兔子「白白」,家中共飼養了七隻兔子。這七個孩子中,「白白」最乖巧,每當家人面露不快或疲態,就會「識相」地上前撒嬌,討主人歡喜。不過,兔子們隨年紀日增而相繼離世,最後剩下「白白」與同齡的「天天」,也於上月復活節期間先後離世。

  寵主心意 讓牠「走得體面」

  「每次(兔子)離世都好傷心」,視兔子如家人的敏姐說,對牠們總是念念不忘,牠們的身後事也須妥善處理,租用寵物龕位供奉,時不時探訪祭拜,「作為佢哋嘅母親,我唔可以將佢哋丟棄」,即使每次寵物殯儀費用數以千元計,她也情願不吃不喝,但求牠們「走得體面」。

  近年本港飼養寵物數量日增,據漁農自然護理署去年顧問研究報告顯示,港人2016年共飼養68.16萬隻寵物,狗貓佔51萬隻,較2010年增加23%,估計2019年增長6.9%至54.6萬隻。若以外國研究寵物年死亡率為5%推算,香港每年至少有三萬隻寵物離世。有寵物殯儀業界估計,本港市場上現有起碼13、14間寵物善終公司,當中三間在去年至今年初成立,包括本港首間引進水化寵物善終服務的「Pet To Nature」。

  「Pet To Nature」由負責人Matthew與投資者合資約700萬元創辦,去年10月開業至今,平均每月處理約150宗服務。倉鼠遺體處理得最多,佔整體30%;其餘的包括貓、狗、寵物豬、金魚、鸚鵡、烏龜等。

  水化善終 臨別相聚一刻

  身為愛寵人士的Matthew說,水化善終服務早於2006年在外國盛行,最初服務對象是人,其後演變於用在寵物。他認為,以火化處理寵物身後事,「寵物(遺體)一、兩小時內燒成骨灰」,感覺十分匆忙倉促,故設法將水化服務引進香港,為寵物主人提供多一個選擇。他亦講究寵物葬禮流程,例如儀式進行當日,主人可邀請親友一起聚餐,就如參與人的喪禮、吃「解穢酒」般,團聚過後才進行水化。

  收費方面,市面上的火化服務普遍按重量收費,以便宜的集體火化為例,最低600元有交易;獨立火化收費則由1200元起跳。Matthew稱,水化服務收費較火化市價貴約10%,體重五公斤或以下的貓、狗為例,獨立處理約1800元起。水化技術處理寵物遺體的優點在於天然,較傳統土葬或火化手法環保(見另文)。

  遺體經水化壓縮處理後,變成骨灰,除了傳統的安放方式,寵主可選擇將骨灰混入泥土,種植盆栽作紀念,骨灰與植物的根結合,象徵新生命的開始。不過他提醒,水化服務無法如火化般,把往生被、寵物生前用品等,與遺體共同燒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