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戴耀廷「獨」禍 楊潤雄籲提防「港獨」滲校園

時間:2018-05-17 03:15: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到台灣播「獨」引起全城震怒。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提出口頭質詢,詢問教育局會否有指引防範校園成為「港獨」溫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強調,大專院校有責任確保在院校的各方面運作中不會出現違反基本法的事情,包括應防止有人濫用大專院校的平台和資源推動「港獨」主張及活動,這也符合公眾期望。對於任何可能涉及刑事罪行的行為,一如既往,執法部門會依法處理。

  何君堯昨日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到底教育局有否向港大索取戴耀廷的學術研究資料,以及戴耀廷的言行有否觸犯法律。

  楊潤雄昨日回應指,特區政府已在3月30日發表聲明,重申任何有關「港獨」的主張,均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因此,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行,都是完全不可以接受,是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及特區繁榮穩定。

  至於有否索取資料了解戴耀廷的研究,楊潤雄表示,大學及其教職員從事什麼學科及項目的研究,完全由大學自行決定,但鑒於戴耀廷副教授的有關言論已引起社會關注,當局已向研資局及港大查詢。根據研資局提供的資料,研資局沒有資助戴耀廷副教授進行任何鼓吹「港獨」的學術研究項目。

  楊潤雄重申,政府的一貫立場,是任何鼓吹「港獨」主張或活動均不應在校園出現,並請教育界提防「港獨」分子滲透校園。政府及各大專院校均亦致力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學術及言論自由。與此同時,政府和公眾關注各大專院校的運作誠屬合情合理,師生亦應尊重法紀,慎用言論自由。楊潤雄又表示,教育局人員亦不時與全港公營及直資中學校長會面,就處理具爭議性議題(包括「港獨」等事宜),與校長討論及作出建議,並促請學校做好基本法教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