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研疫苗 一針防敏逾半年

時間:2018-05-14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不少人對貝殼類海鮮有食物敏感

  不少人對貝殼類海鮮有食物敏感,有80後女患者便曾因呼吸困難等過敏反應,吃蝦蟹蠔後五次送院搶救。中文大學針對貝類過敏研究免疫療法,研發疫苗一針的防敏效力達六個月至一年,甚至脫敏,讓患者可盡情吃貝類海鮮。小鼠實驗顯示,打三針效力達三周,研究團隊正招攬貝類過敏者,預料兩年後臨床試驗。/大公報記者 楊 州

  吃後出「風癩」不能呼吸

  阿Yan在10歲時食魷魚後,出現不能呼吸、俗稱「風癩」的蕁麻疹等症狀,入院檢查確診對貝類過敏。她為此戒食蝦、蟹等貝類食物,但吃燒賣也曾有過敏反應,五次送院。她稱戶外用餐難免會吸收致敏原,例如點叫的菜式無貝類食物,但不確定餐廳的鍋有否炒過貝類,故她出門隨身帶備腎上腺素針以防萬一。她期望疫苗研發成功後,可放膽食海鮮。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衛懿欣及其團隊,2011年展開貝類過敏研究,發現低致敏性致敏原MEM49可減低原肌球蛋白引致的過敏反應。在小鼠體內注射三次MEM49疫苗,其免疫球蛋白E(IgE)降低76%,並誘導體內耐受性細胞及調節性細胞增長,從而減少IgE依附於原肌球蛋白。她解釋,過敏反應源於體內IgE依附於一種叫原肌球蛋白的致敏原,疫苗作用是減少兩者依附,甚至完全無依附。

  較雞蛋牛奶過敏者更多

  亞洲對貝類過敏多於歐美地區。2012年本地數據顯示,7393名14歲以下兒童中,37.8%患貝類過敏,較雞蛋過敏(14.5%)、牛奶過敏(10.8%)為多。本港過去有針對花生、雞蛋過敏研究脫敏治療,但無研究貝類過敏。衛懿欣稱,脫敏治療是患者從小進食少量致敏食物,以訓練免疫系統,但存有風險,治療需兩至三年,且成效受爭議。

  該研究獲AXA安盛科研基金資助,正招攬至少25名貝類過敏者,抽血進行細胞培植,研究疫苗是否適用於人類,阿Yan亦有參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