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三個SEN孩子的媽媽:一家人齊齊整整

時間:2018-05-11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即使三子有SEN,但文太認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父母的職責是配合,並教導他們跨過障礙\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湊小孩不容易,更何況湊三個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孩子?在成績至上的香港,好媽媽文太為了孩子自尊心,堅持教導責任不假手於補習老師,永不言累。文太說,誕孖仔時早產,孩子一度有生命危險,令她明白生命無常,故只希望孩子學懂跨過逆境,將來就算父母不在身邊,也懂得自己面對,更可幫助他人。母親節將至,文太說不需要兒子有什麼表示,「只希望一家人齊齊整整!」

  「非常」教育助發掘長處

  文太的一對雙胞胎兒子樂天和頌天今年15歲,小一時確診讀寫障礙。教導孖仔的第一個難關就是溫書,文太坦言過程非常「激氣」,「溫完又唔記得,重重複複。」故每次默書都要提前三至四星期準備,她每天下班便趕回家教功課。她堅持孩子在小學前不找補習老師,因為「就算有人肯花時間教佢哋,唔多唔少都難免有說話聽。」怕傷孩子自尊心。

  不過,孩子仍逃不過分數「魔爪」。孖仔小三開始面對考試,校方雖無公布排名,但學生仍會私下比較,二子更因此有焦慮症狀,每逢考試前必定大哭,甚至發燒、肚痛。升上小四,孖仔要留級重讀,「我可以搵過第二間學校照升,但唔想兒子逃避。」這位非常媽媽便趁着「橫掂讀多次」,讓孩子探索喜愛的運動,孩子其後勇奪多個籃球獎項,明白到自己有短處亦有長處。

  三子承天出生後,被確診發展遲緩,一向堅強的媽媽終於留下眼淚,自責說:「係咪我生個仔出嚟令佢受苦?」但孖仔的經驗令她明白,每個小朋友都不一樣,「父母只要配合,幫佢哋發展最叻嘅方面就得。」文太認為,孩子毋需高薪厚職,最重要有教養,「只要肯承擔,大把人會請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