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二戰埋隱患 炸彈恐陸續現形

時間:2018-05-11 03:15:16來源:大公網

▲灣仔分區指揮官郭美森警司(中)表示,拆彈需較長時間,會疏散範圍內的居民、寫字樓職員及酒店住客

  灣仔沙中線地盤再三發現炸彈,皆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該處為日本海軍基地對開海床,盟軍戰機反攻,不少炸彈墮入附近海中。

  墮入海床未爆炸

  《大公報》在今年二月一日報道該地盤第二度發現炸彈,引述香港歷史博物館名譽顧問鄭寶鴻表示,香港淪陷後,盟軍戰機三度轟炸港島多個日軍據點,包括金鐘附近的海軍基地,而該地盤當時為海床,相信有部分炸彈墮入海床未有爆炸。

  資料顯示,二戰時的灣仔告士打道為日軍海軍基地,以美國為首的盟軍,自1942年10月開始,多次空襲維港兩岸的日軍據點,包括油庫、船塢及機場等軍事設施,並投下大量炸彈,部分未能擊中船艦,落入海床未有爆開,之後填海更深埋炸彈,直至沙中線工程將其挖出。投下未爆炸的炸彈估計為數不少,不排除仍有大量未「出土」。

  對於該處是否需停工全面檢查,資深土木工程師林先生建議,應先查找二戰期間海床高度,待挖掘至距離該高度的一、兩米位置時,再以儀器探測,既可保證工程進度,又不會對工人構成危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