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經民聯拜會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 促共拓大灣區機遇

時間:2018-04-29 18:40:20來源:大公網

        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前排中)、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左五)及廣東省委、省政府領導與經民聯廣東省訪問團成員合照。

  大公網訊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4月28日組團訪問廣東,上午拜會廣東省委、省政府領導,與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會面,廣東省委常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江凌、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曾志權等省領導亦出席會見。聯盟又向廣東省政府和相關部委提交《促進大灣區發展 深化粵港合作建議書》,就促進粵港兩地在經濟和民生領域的互動和合作,提出六大範疇合共22項具體建議,包括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中心、建立廣東省跨區金融平台、進一步優化大灣區旅遊便利簽證、容許港人在粵港澳大灣區內購買一套毋須工作證明的自用房產等等。

  今次的經民聯訪粵團由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擔任榮譽顧問,一行合共超過三十多人,包括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榮譽主席梁君彥、主席盧偉國、副主席林健鋒、副主席梁美芬、全國人大港區代表張俊勇、洪為民、陳亨利,以及經民聯執委、經民聯區議員和經民聯青委會成員。訪問團上午拜會了廣東省委、省政府、廣東省統戰部,下午與廣東省委副書記、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和廣州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劉悅倫、廣州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潘建國、廣州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盧一先等廣州市領導會面。

        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右二)與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左二)交流粵港合作意見,左一為經民聯榮譽主席梁君彥,右一為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

  經民聯盧偉國主席在拜會廣東省委、省政府後表示,為進一步促進粵港兩地在經濟和民生等領域的互動和合作,共同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聯盟向廣東省提交了一份「促進大灣區發展 深化粵港合作」建議書,就兩地在創科發展、旅遊及文化產業、專業服務及人才培訓、工商、交通及通訊,金融服務業,以及青年發展6個範疇如何進一步深化合作提出22項建議。

  創新科技方面,盧偉國表示,聯盟建議廣東省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合作,設立「青年創科計劃」,為有志研展創科的合資格青年提供合適的發展土壤,如提供創業資助、企業配對方案等。他又表示,粵港兩地合作日漸頻繁,但當前實行24小時通關的陸路口岸只有皇崗口岸,建議開放更多口岸實行全日通關,並增加粵港商務車車牌配額、優化現行的電子無縫清關。

  林健鋒副主席表示,為支持珠三角城市與港澳加強合作,使大灣區市場達至一體化,創造有利國際商貿合作的條件,建議構建「海絲港口聯盟」,在大灣區港口實施自由貿易政策。由廣東省政府牽頭,爭取海上絲綢之路的沿線地區組成聯盟,並在大灣區先行先試,實行國際自由貿易政策,並設立更高標準的貿易監察制度。同時應綜合其他灣區發展經驗,在大灣區設立高層次、跨城市的海陸空交通管理機制,避免資源重疊投放。

  梁美芬副主席表示,目前景外人士到大灣區就讀費用昂貴,為吸引人才在大灣區發展,建議可對港人在區內予以「國民待遇」,以減輕讀書費用,讓香港青年才晉可舉家到大灣區發展。她又建議容許港人在大灣區內可毋須工作證明購買一套自用房產,並將大灣區內九個城市的購房資格劃一。聯盟希望這些建議能加強廣東和香港進一步深化合作和融合,共同促進大灣區發展。

廣東省委副書記、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中)及廣州市委、市政府領導與經民聯訪粵團成員合照。

  經民聯廣東訪問團向廣東省提出6大範疇共22項具體建議,以促進粵港兩地在經濟和民生等領域的互動和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