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中生「暑期工」:當司局長「影子」

時間:2018-04-23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扶貧委員會籌劃的「友.導向」師友計劃,推出「與司局長同行」計劃,讓高中學生有機會在暑假成為政府司局長的「工作影子」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特區政府的「三司十三局」問責官員,你最想伴隨哪位工作一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透露,今年暑假將推出一個嶄新的「與司局長同行」計劃,讓中四、五生有機會成為政府司局長的一天「工作影子」,近距離認識政府運作,了解主要官員的日常工作。該計劃的詳情將於今日公布,即日起至5月11日接受報名。

  張建宗:啟發同學發奮向上

  張建宗在網誌稱,為致力做好青年人「三政」(議政、論政、參政)的相關工作,政府將推出「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全體16位司局長,即三位司長和十三位局長,都會參與計劃,他們將與學生配對,在一天的行程內,分享個人成長、學習、職業生涯的經驗,以及對工作的熱誠和理想,透過彼此互動,從中了解同學對未來發展的想法及目標,啟發他們發奮向上,為達至未來目標作好準備。他希望透過這計劃,為參加的同學帶來畢生難忘體驗。

  參加學生須獲學校推薦

  計劃將於今年七至八月的暑假期間舉行,參加者將會得到周全照顧,包括體驗前的準備工作坊、「工作影子」過程中的個人支援及之後回顧及分享,有關活動均由具教學及輔導經驗師友帶領,讓同學獲得最大啟發及裨益。

  張建宗稱,該計劃充分體現特區政府政策創新、高透明度、多聆聽及多互動的施政新風格,讓高中生近距離認識政府的運作和了解主要官員的日常工作。至於計劃細節,例如涉及名額數量,他未有透露,只稱今日會公布詳情,而參加的學生必須具上進心、對公共服務感興趣,以及具分析和溝通的技巧,並獲得學校推薦。

  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昨日回應大公報記者查詢時稱,歡迎政府推出新計劃,認為司局長工作繁忙,學生能伴隨工作是難得的體驗,期望可開放更多名額予學生參加。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認為,計劃可讓學生親身了解政府運作及機構,反映政府開放、透明,機會難得。

  就讀黃大仙區聖文德書院中四的陳同學表示,認為計劃十分難得,相信有助更了解自己的升學目標,但可惜計劃未能讓學生伴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天。她說曾擔任班長及領袖生,希望獲學校推薦參加報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