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調查:揀內地升學DSE生上升

時間:2018-03-05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近兩成受訪DSE學生表示考慮內地升學,愈來愈多於內地畢業的港生,在港或內地成功就業/大公報記者湯淩琰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為了追求夢想,有應屆文憑試(DSE)考生計劃到內地升學,目前積極為考試做準備。學友社昨日公布調查發現,19%受訪學生表示考慮內地升學,較去年上升兩個百分點,而考慮台灣升學的比例,連續兩年成下降趨勢。學友社認為,內地升學途徑漸為學界熟悉,免試收生計劃已在不斷改良,加之不少畢業生回港成功就業,認受性逐漸增加。

  有意赴台升學連跌兩年

  中六學生黃沛彥心儀內地大學的中文科,希望成為中文教師,計劃到內地升讀師範大學。他坦言,起初未獲父母及朋友支持,都認為「內地升學認受性不如香港」,沛彥則說,內地的中文科更專業,自己可接受與香港不同的教育,形容到內地升學是「追求夢想」。至於升學、實習等問題,他直接以郵件聯絡心儀院校,獲校方回覆「大三會安排實習」。目前,他正在積極備考,預計需考得20分(最佳五科),他並申請香港的JUPAS,但以內地的選擇為優先。

  學友社促加強支援回流生

  學友社於今年一月訪問11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19%受訪者稱「考慮內地升學」,高於2016年及2017年的17%;而考慮到台灣升學的比例,由2016年的33%,下降至2017年的26%及今年的25%,連續兩年呈下降趨勢。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內地升學途徑逐漸為學界熟悉,免試招生計劃在過去幾年不斷改良,如校長推薦計劃,為更多學生提供機會。

  另外,愈來愈多於內地畢業的港生,在港或內地成功就業,提供更多「過來人」的經驗。至於台灣升學,不少學生開始擔心回港後的認受性問題,吳寶城表示,不少到台灣升學的畢業生,回港求職或繼續進修時,情況未如理想,影響學生到台灣留學的意欲。

  對於不考慮內地升學的同學,就業上的認受性(40%)、學歷上的認受性(39%)或生活環境較香港差(31%)為他們的主要顧慮。

  吳寶城建議政府,除了提供資助,應加強內地畢業生回港就業支援、推廣內地大學認受性,以及提供更多內地深入交流的機會,讓同學消除疑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