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戴誠輝:旺暴前夕旺角留守警力薄弱

時間:2018-03-02 19:20:5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日訊(記者 梁康然)旺角暴動前,旺角留守警力薄弱。警司戴誠輝透露,2月8日晚上9時,砵蘭街及西洋菜街只有約30名警員駐守。雖然事前警方曾與食環署協商,會協助小販管理隊執法,但坦言一旦區內小販太多,考慮到小販車上的明火爐具及滾油,提議食環署人員不要執法,以免引起衝突,危及在場市民,以及協助食環署執法的警員。

  戴誠輝表示,旺角警區全數警員為450人,當中270人名軍裝警員。事發日當晚因有花車巡遊舉行,各區都要抽派人手維持巡遊秩序,令旺角警區可調動人手更為少。最初,警方不曾預計有大型衝突發生,因此如常地安排16名警員負責砵蘭街,另有16名警員負責西洋菜街。

  在深夜11時後,暴動爆發前夕,砵蘭街的警方防線僅51人,但需要面導逾200名群眾。戴誠輝稱,當時認為群眾的無堅決留守的決心,就決定盡快解散群眾,防止事態惡化。在暴動發生後,九龍東、西九龍等地已即時派員增援旺角區。

  他又透露,知道過去砵蘭街每逢農曆年都有小販出沒,如食環署人員求助,警方都會提供協助。但熟食小販聚集,會進一步令市民聚集,如拘捕小販,就有機會發生預計外的衝突,小販車的火種、滾油等物都有機會釀成嚴重意外,因此不提議在危險情況下執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