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旺角暴動案選出9人陪審團

時間:2018-02-20 17:46:2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0日訊 記者梁康然報道:梁天琦等人參加旺角暴動案今午選出9人陪審團,遴選陪審團成員時,巧合抽中立場完全對立的兩名市民,一人己稱自是警察世家會非常支持警方、一人自稱是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忠實支持者。法官彭寶琴決定兩人不參與本案,並轉至遴選其他案件的陪審團。法庭預定在明日開審案件,控方表示預計需要3小時進行開案陳詞,最快可在下午傳召首名證人。 

  梁天琦案經過近一個月閉門處理法律爭議後,今早法庭安排近100人參與遴選,成為本案的陪審團。遴選過程大致順利,經過36次抽選,只花約1小時就成功組成4男5女陪審團。法庭預計案件需時審訊60個工作天。 

  在抽選過程中,有一名女子向法庭表明是警察世家,令她難以公平地處理陪審團工作。法官有意她留任,但辯方動用法律權利,反對她出任陪審團。及後,一名被抽中的男子向法庭表明,自己是本土民主前線的「忠實支持者」,曾捐款贊助該組織,直言難以不偏不倚地裁決案件。法庭決定該男不會成為本案陪審員。最後,法庭安排上述的一男一女去遴選其他案件的陪審團。 

  另外,法庭共豁免5名被抽中的市民出任陪審員。當中一人是大學男教授,他表示任教的兩門必修學科,無人可代課,如出任陪審團即會令近90名大學生無法完成學業,延誤畢業。他獲法庭豁免。 

  另一人是家庭主婦,因無聘用家傭,需留家照顧年僅一歲的孩子,她亦獲豁免。法庭又豁免兩名在安排外遊或公幹後,才收到法庭通知的市民,不用當陪審團。而有一人因工作是記者,依法例獲豁免。 

  有任職日資電子零件公司人事部女主管被抽中後,表示被公司安排在3月前往上海、大連等地考察員工表現,工作無人可頂替,希望法庭也豁免她,但法庭拒絕。最後,辯方動用反對權,將女主管剔除。今日辯方5名律師,先後動用13次反對權,剔走被抽中的陪審員。按法例,每名被告律師及控方律師各有5次反對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