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九巴管理問題非一日之寒

時間:2018-02-13 03:15:12來源:大公網

  一場死傷慘重的大車禍,令九巴公司管理的內部問題暴露人前。作為香港「百年老店」,九巴控制權幾番易手,新班子於兩、三年前入主後,實行「新人事,新作風」,九巴服務確有明顯改善,對外積極開辦新線,轉用「紅巴」新顏色新形象、翻新巴士站、加裝充電位及免費上網、重視社交媒體,以至日前推出的月票,確令乘客眼前一亮,予人積極進取的印象;但對內除了轉用新制服、休息室加裝跑步機和小賣店等「門面工夫」,員工要求增加薪酬待遇、休息時間等老問題,一直未能滿足,有工會及車長就批評公司:「只識搞公關,不懂做巴士。」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車禍發生前,九巴勞資雙方內部矛盾已不斷升溫。有九巴內部人員透露,公司為節省成本,近期起用無經驗的外行人管理,把多名熟識車務運作「老臣子」辭退,或以「肥雞餐」等手段變相勸退,有資深員工突然被調到「冇雷公咁遠」的地方上班,又因路線擴展需增聘人手,滲入質素參差的「巴士迷」兼職,把車廠當遊樂場。

  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去年接受《大公報》專訪時強調,營運方向重視「以人為本」,良好的初心,但願沒有走樣變形,希望九巴管理層藉今次危機痛定思痛,深入反省,別讓難得建立的好勢頭、好形象毀於一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