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寫:春天的告別——饒宗頤最後的日子

時間:2018-02-06 22:01:25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2月6日電 題:春天的告別——饒宗頤最後的日子

  新華社記者丁梓懿 閔捷

  今年香港的冬日異常寒冷,人們剛剛送走這十年中最冷的「立春」,又聽聞一則令人悲痛的消息:著名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6日凌晨在香港與世長辭,享年101歲。

  6日中午,記者趕到位於跑馬地雲地利道的饒宗頤寓所樓下,安靜的街道上不時有車輛進出,其中不少是聞訊趕來弔唁饒公的人士。記者恰巧碰到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下樓送別到訪的客人。

  「饒公今日凌晨在睡夢中安詳離世,無疾而終。這對于百歲老人來說,是一種福氣。」李焯芬感慨地說。據他透露,饒公的家人和朋友們正在商量安排后事,暫定2月28日舉行悼念活動。

  李焯芬說:「饒公最近身體蠻好,只是在10天前有些腸胃不適,不過經過調理已經好了。就在1月25日,饒公還來到山光道馬會,出席『饒學聯匯』活動,與20多家大學及研究機構的人員歡聚一堂,共話傳統文化。」

  李焯芬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那天聚會時所拍攝的饒宗頤的照片。那日饒公身着紅色外衣,頭戴紅色線帽。想不到,那竟是饒公最後一次出席公開活動留下的照片。

  饒學基金會聯席主席兼董事謝錦鵬向記者透露,5日晚10點多他曾與太太一起到饒公家做客。「當時饒公在傭人的攙扶下來到客廳與大家見面,當聽到大家的誇獎時,饒公還微笑致意。」想不到一個多小時后饒公就在睡夢中駕鶴西歸,令人惋惜。

  前不久,記者參加了在香港饒宗頤文化館舉行的「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展覽展出饒宗頤近30年來的約40套繪畫及書法作品。這批作品去年先後在中國多個城市及法國巴黎展出,並于11月亮相中國美術館。

  這位百歲老人儘管年事已高,卻依然過着忙碌的日子:去年12月在廣東東莞,他為以饒宗頤命名的美術館鏟土奠基;去年11月在北京,饒宗頤出席「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開幕式,並向中國美術館捐贈其10件(套)作品;去年6月在法國巴黎,巡迴展開幕,饒宗頤以期頤之年親臨巴黎,這也是他首次在法國辦展。

  饒宗頤去年還出席了深圳大學饒宗頤文化研究院揭牌儀式、「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及「西泠印社創社四君子暨歷任社長書畫篆刻作品展」等活動。百歲高齡的饒公生前仍不時出席各類社會文化活動,令人感佩。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日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饒宗頤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她表示:「我對饒宗頤教授辭世,深感哀痛。我有幸認識饒公多年,並于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直接參與于政府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划下的饒宗頤文化館的設立;我和饒公及他的家人感情深厚,多年來得到他老人家的親自教誨,令我獲益良多。」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6日前往饒公家中弔唁,他稱讚饒宗頤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者,「一帶一路」文化傳播的踐行者,是中華文化自信的表率。他的學術造詣、藝術成就和國家情懷受到廣泛稱讚,他是香港的自豪,也是國家的驕傲。

  在饒宗頤寓所對面,是香港聖保祿中學。記者結束採訪離開的路上,一輛大巴校車駛過,車身上饒宗頤先生題寫的「南區文學徑」赫然映入眼簾。大師已去,但他留下的精神財富將在後世長久流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