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明日渣馬 潮濕不利散熱

時間:2018-01-20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明日參與渣馬的跑手,謹記在起跑初期可留更多時間緩跑,以作適應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今年「大寒」不太冷,有可能是八年來最暖的大寒。天文台預測,覆蓋廣東沿岸的雲帶今轉薄,料本港今日「大寒」短暫時間有陽光,氣溫介乎17℃至21℃,吹和緩東至東北風。展望明日天氣維持濕暖,最高濕度達90%。潮濕天氣下,跑步不利散熱,明日參與渣打馬拉松的跑手,謹記在起跑初期可留更多時間緩跑,以作適應。

  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人於跑步時,約四分三的能量會轉化為熱能,需透過皮膚排汗恆溫。潮濕天氣下,跑步不利身體散熱,皮膚汗水混合濕氣凝聚水點,積聚在皮膚表面阻礙散熱,而持續跑步又產生熱能,體溫過熱,就容易出現抽筋、疲倦、呼吸困難等不適。

  今日「大寒」不太冷

  天文台資料顯示,去年大寒錄得氣溫16.2℃至20.6℃,而對上一次錄得最高氣溫超過21℃的大寒在2010年,天文台當日錄得氣溫19.6℃至22.7℃。大寒不太寒,天文台預測,未來五、六日氣溫徘徊在16℃至23℃,下周五、六、日氣溫則跌到低至14℃,天氣轉為清涼,而且多雲有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