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警方擬優化應對語言暴力指引

時間:2018-01-13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警隊管職雙方代表昨開會,討論前線人員面對語言暴力的應對指引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陳卓康報道:警隊管職雙方代表昨日開會,討論前線人員面對語言暴力的應對指引。據悉,警隊管理層建議引進新的警誡規範語句,供警員被粗口辱罵時作出宣示,提升前線警員執勤的信心,協會就此發表了意見。會上並未討論到設立「辱警罪」等議題。

  分配更多隨身攝錄機

  據了解,昨日的小組會議由署理機動部隊校長陳健國主持,討論如何優化前線人員處理語言暴力時的工作指引,據悉會以2014年警隊支援科發出的內部指令為基礎作出優化,指引將語言暴力分為三級,分別是性質較輕、抄牌或截停搜查經常遇到的粗口辱罵、較嚴重的挑釁情況,以及作出違法行為的處理方式。

  據悉,警隊計劃設立一組新的規範用語,供前線人員面對語言暴力辱罵時有足夠和清晰的指示,類似市民耳熟能詳的「唔係是必要你講,除非你自己想講喇,但係你所講可能用做呈堂證供」。會上亦提及警隊將更善用科技,向前線分配更多隨身攝錄機。

  有份參與會議的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副主席林志偉表示,員方主要就規範語句遣詞用字、說話技巧、由被罵到作出警告相隔的時間,以及一些程序細節發表意見。

  協會認為,最重要是讓市民清楚辱罵警員所帶來後果和可能幹犯的罪行,讓前線更有信心和有效執行職務。

  另外,因應朱經緯案判決觸發員方的擔憂,由助理警務處長(支援)林曉彤主持的武力指引檢討小組已於前日召開會議,據知會上覆述警察通例和內部指引的一些原則,以及討論的大方向和跟進事項,會議仍在初步階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