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補選撞兩會礙選舉公平公正

時間:2017-12-07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特區政府日前刊憲,公布明年3月11日就四個立法會議席的空缺舉行補選,剛好與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的會期重合,引起不少質疑。香港社會人士批評,有關決策者在決定重要政治事件安排上,無考慮到國家重大會議或事項,缺乏「一國」觀念,必須吸取有關經驗和教訓。他們又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很可能為了開好「兩會」而放棄選舉投票和助選工作,認為選管會並無最大限度盡到保障選舉公平公正進行的職責。

  勢影響建制派選舉工程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表示,選管會要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地進行,就要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國家恆常的重大安排,要盡量做到協調而不產生衝突。他指出,在「兩會」期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既要開好會議,又要參與立法會補選的助選及投票,必定難以兼顧,很可能為了確保「兩會」而不得不放棄選舉工作,這就很有可能影響到某些選情,令到選舉的公平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他期望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法定機構認真吸取這次經驗和教訓。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選舉工程不只是投票日,臨近選舉前的工作才是關鍵,而很多參與兩會的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都是社會重要的社團領袖,在選舉過程中擔任着不同角色,相信「兩會」與補選撞期,對建制派選舉工程會造成一定程度影響。他批評,選管會負責人不認識香港「一國兩制」是什麼,特區政府亦然,「(兩會)這麼重要的事情,為何可以出現如此的疏忽?而且明知道(撞期)都不作補救措施,簡直是莫名其妙。」

  吳秋北批無國家觀念

  馬逢國認為,政府對補選的處理方法亦有問題,明年要分開兩次補選,完全是浪費公帑,質疑是為遷就反對派的要求,指出政府若真要根據時間做事,完全可參考梁頌恆、游蕙禎當時的案件,提請法院加快處理上訴程序,「在幾個月內搞兩次的補選,這做法非常不合理……政府話不乘人之危,但『兩會』撞期及分開補選做法,我覺得反而是成人之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批評,有關官員及決策完全沒有「一國」觀念,知道錯誤仍不改,是對着幹心態,「以政府中立文過飾非更是立心不良,使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無法助選及投票更明顯是為反對派助選。如此無國家觀念,不公失正,哪有認受性、公信力?」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兩會」與立法會補選撞期,雖然未必會對選情有太大的影響,但整個事件的處理中明顯反映政府及選管會比較欠缺政治常識及政治敏感度,對國家國情及憲制制度亦不認識。他認為,政府及選管會的相關人員需要就學習國情進行再培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