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海軍護航 探索鷹號安全返港

時間:2017-11-18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探索鷹號」完成一年七個多月環球航行昨日成功返港/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首位挑戰「海上珠峰」北極圈西北航道的香港人朱棋端(圓圖),昨日完成一年七個多月的環球航行,成功返港。他稱全程2.3萬海里的航行過程,遇過重重險阻,駛過紅海及索馬里水域時,只有他和另一名水手,「我覺得好彷徨,兩個人連落帆都有困難,何況對付海盜。」幸有中國海軍護航,成功渡過最危險的索馬里水域。/大公報記者 楊綺青

  「探索鷹號」在香港註冊,由香港機電工程師朱棋端、來自香港及各國船員分段加入參與,於去年四月從香港出發,途經台灣、日本、跨越北太平洋、阿拉斯加、加拿大北極西北航道、格陵蘭、經北大西洋抵達愛爾蘭。

  海事處初時拒申請

  今年四月,「探索鷹號」由愛爾蘭啟程回航香港,經紅海及索馬里水域,在到達斯里蘭卡前,均是海盜猖獗出沒的海域。朱棋端駕駛着「探索鷹號」,昨日下午三時返抵香港駛入維港,隨即接受傳媒訪問,他憶述,今年一月初透過海事處擬向中國海軍申請護航,三月獲海事處回覆由於航速未符合編隊要求的12海里,故海事處拒絕其申請。不過,朱棋端並沒有放棄,回程時花了一天搜集海盜資料,並得知中國海軍曾為漁船護航,故再次經海事處向軍隊查詢。駛至希臘時,中國海上救援協調中心送來消息,中國海軍已應允提供特別護航。由於當時只有兩名船員,保險保單並不包括此區域的失竊保險,險象環生。

  中國海軍針對「探索鷹號」噸位小、航速慢、安全防護能力弱等特點,派出「黃岡艦」、「揚州艦」接力伴隨護航,並組織直升機升空警戒巡邏。朱事後得悉,當時有商船在該帶水域被三隻海盜快艇搜掠,險象環生,「多謝中國海上救援協調中心幫我們聯絡中國海軍,令我們成功到達阿曼。」

  環球旅程歷時19月

  朱棋端稱,「探索鷹號」駛至日本時,發電機「整完又壞」,一度產生放棄的念頭,直至「到了西北航道,成功挑戰『海上珠峰』北極圈西北航道,心情才好些。」最後一程由越南返香港極具挑戰,原計劃七天的航程,共歷時21天才完成,其間遇上風力達八級的強烈季候風,在四至五米高的大浪逆風而行。

  這次環球行程共有57人參與,包括去程29人,返程28人,朱棋端行畢全程,其他船員分段參與。行程中,船上人數由二人至七人不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