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遊歷中東崇尚極端主義 回港走偏鋒

時間:2017-11-16 03:15:08來源:大公網

  出身小康家庭的朱凱迪,小時居於灣仔盧押道一帶,幼稚園、小學、中學於高主教書院讀書,大學於中大英文系修讀。父親經營恤衫工場,上世紀九十年代搬回內地設廠,朱大學二年級時,朱父因「包二奶」與其母離婚。朱凱迪自小與父聚少離多,相依的母親又對他放任,千依百順。朱於過去訪問時坦言,中學起父母放手讓他闖,暑假在西貢山洞和溪澗度過,又愛獨個行山露營,膽愈練愈大,性格便愈是自決自主,愛做非主流的事,離經叛道。

  中學同學穿黑皮鞋,朱凱迪選擇穿黑布鞋上學。99年中大畢業任職《明報》國際版記者,信奉天主教的朱凱迪曾想過當傳道人,惟美國911恐襲,令他對阿富汗產生好奇,當時他與《明報》同事、現任太太區佩芬拍拖。區佩芬受上司安裕(姜國元)鼓勵修讀日文,之後到英國留學;朱凱迪則往伊朗修讀波斯文,2003至2004年遊歷阿富汗當自由記者,投稿《明報》國際版及副刊。

  反共分子 為現實賺人民幣

  從朱凱迪當年的撰稿,已瞥見他反共思想。2004年《明報》副刊專欄「還咪於民」的題目「鄧小平」,朱凱迪寫道:「我不是沒有嘗試了解共產黨政治,但每次翻開香港報紙的中國版都忍不住打呵欠,好端端的中文被共產黨摧殘得不成樣子。」文中又稱:「中國『冇眼睇』上海到處假大空,發展怪獸繼續趕絕傳統。」

  不過,中三、中四時出任學校課外活動「錢幣社」副主席的朱凱迪還是懂計算,他曾寫道國際新聞在內地很吃香,為了賣文維生,去了一趟上海;朱的參選網站亦曾透露十年前朱凱迪是少數的伊朗及阿富汗專家,故曾擔任內地多份時事雜誌的特約記者,採訪伊朗及阿富汗的政治新聞。

  受庫爾德抗爭青年激發

  朱凱迪反共,他的中東遊歷深化極端主義,加上他總愛走上社會邊緣叨光,令他回港投入社運之心開始植根萌芽。2004年朱凱迪當時走遍兩伊邊境報道伊拉克選舉,在伊朗結識了一名庫爾德年輕詩人高博狄,朱讚賞高博狄反叛得令人眼前一亮,經常大無畏隻身到法庭辯護,並勝訴。而這名詩人的一席話,令朱深深烙印「人總有一死,沒有什麼好怕,為了庫爾德斯坦我會戰鬥到底。」朱凱迪2005年回港亦不時寄錢到伊朗支持高博狄的抗爭運動。

  2011年朱凱迪接受傳媒訪問曾直言:「我總想找一個地方,選擇以弱勝強的一方,將邊緣反過來。」朱凱迪為實踐「邊緣撼核心」,2005年他短暫擔任新城電台外電翻譯後,就投身「獨媒」夥拍林藹雲、葉蔭聰發起保衛菜園村、反高鐵運動;然後在新界西打着反「官商鄉黑」旗號,去年終於當選立法會議員。

  勾連台英勢力 「唱衰」香港

  走入議事堂的朱凱迪卻將抗爭核心指向中央,今年六月,朱凱迪與陳志全及羅冠聰公然出席,由民進黨及「獨」黨時代力量等十八位立委成立「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的成立典禮,公開勾連「台獨」;上月,朱又與楊岳橋、陳志全、許智峯、林淳軒赴英國參與《消失中的香港》講座,在海外「唱衰」香港,他還曾聯繫英國工黨國會議員Catherine West,Catherine West今年八月於英國《新政治家周刊》撰寫要求英國介入香港事務的文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