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米芝蓮之吻」嚐 無懼加租

時間:2017-10-31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入廚近三十年的嚐囍老闆林榮康(左)憑炭燒煲仔飯闖出名堂

  「(食客)一個也不能少」,每逢寒風吹襲,西環「嚐囍煲仔小菜」總飄來陣陣炭燒煲仔飯香。大批食客在等待一嘗暖透心的煲仔飯時,入廚近三十年的老闆林榮康在「一心多用」,同時對着二十個煲仔飯調整「火候」,務求每煲飯端到客人面前時仍然「熱辣辣」。創業守業近十年,「嚐囍煲仔小菜」連同毗鄰姊妹店「嚐囍點心皇」,昨日首獲米芝蓮本地年度「車胎人美食推介」餐廳,林榮康笑稱,艱辛終見回報,毋懼米芝蓮榮譽變為被大幅加租的「死亡之吻」。\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40多歲的林榮康於2008年,將「全副身家」百多萬元投入創業,在西環北街創立「嚐囍煲仔小菜」,憑炭燒煲仔飯闖出名堂,冬天時日賣起碼二百煲,不時有四、五十人在店外排隊光顧。炭燒煲仔飯每個售價65至78元,煲煲都有黃金飯焦底,飯香講求層次感。

  同時煮20煲 靠一心多用

  林榮康稱,選用食材嚴格把關,烹煮過程也一絲不苟,每煲飯先以煤氣爐烹煮生米,水滾後倒走多餘水分,待水分收乾,才放入各類食材,然後移到炭爐繼續烹煮,「臘味較乾身,需時較短,排骨、雞則相反」。每個煲仔飯需煮最少25分鐘,他說須同時兼顧二十個煲仔飯的火候,必須做到「一心多用」。他的座右銘是「每個食客幫襯都一樣,一個也不能少」,不論食客消費多少,衣着打扮如何,他稱宗旨不變,全心為每位食客端上最美味的菜餚。

  一年半前,他在「嚐囍煲仔小菜」毗鄰開設「嚐囍點心皇」,主打自家製懷舊點心,即叫即蒸,價格走親民路線。點心店不但找來曾任職「潮江春」、有近五十年經驗的老師傅「打骰」,設立「夜茶」時段(通宵營業),生竹牛肉、潮州粉果等招牌點心,吸引不少中環蘭桂坊酒客捧場。

  「嚐囍煲仔小菜」、「嚐囍點心皇」連同另外十五間本地食肆(詳見表),昨日獲米芝蓮首度選為年度「車胎人美食推介」餐廳,「一箭雙鵰」的林榮康稱,艱辛多年終無白費。食肆獲米芝蓮加冕後,往往慘遭業主大幅加租而「執笠」,林榮康慶幸遇上良心業主,過去十年續租兩次,均無大幅加租,不用擔心加租壓力。

  「信得過」難忘「佔中」生意慘淡

  同樣首度入圍的灣仔「信得過」粵菜餐廳,老闆余皓銓稱,舖位租金現佔營運開支四分一,暫未有租金壓力,但難忘2014年「佔中」時期,「餐廳一位客人都無,三個月生意額赤字。」他稱獲米芝蓮嘉許,成果得來不易,形容是一種鼓舞,更會激勵他推陳出新,創製多樣菜式。

  主打傳統滷水的北角「潮樂園」,店東李先生稱,餐廳開業剛好三周年,獲米芝蓮推介是最大的肯定。他慶幸店舖剛在兩個月前續租兩年,大嘆「佔中」後,經濟至今未見顯著好轉,生意仍然「打個和」,未來需見步行步。

  去年九月開張的「泰.麵」,負責人方小姐也稱,不擔心租金壓力,相信餐廳的菜式仍有市場,但暫未見上榜後的變化,難言會否加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