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健波斥反對派政治凌駕民生

時間:2017-10-18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陳健波(站立者)昨邀請全體財委會委員出席交流會,討論即將執行的「主席指引」,減少議員「拉布」,但反對派集體杯葛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日邀請全體委員出席交流會,討論即將執行的「主席指引」,減少議員「拉布」,建制派表示支持。不過反對派集體杯葛,聲稱不排除日後在財委會「反佢枱」,亦揚言不排除有法律行動。

  陳健波直斥反對派斷章取義,指他們若在會議搞事,是「政治凌駕民生」,他會勇敢面對;他亦強調,做法具法理基礎,希望在幾日內推出「主席指引」。

  陳健波昨日在立法會宴會廳舉行非正式的閉門交流會,與議員討論他早前提出的「主席指引」,包括議員在財委會上,動議縮短表決鐘聲的發言時間,由三分鐘減至一分鐘;另外被逐議員,同日不能回會議室開會。約20名建制派議員出席會議,「泛民」則集體杯葛。交流會不足一小時便完結。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會後表示,建制派支持陳健波執行「主席指引」,這樣能夠減低議員拉布的機會,亦會令違規議員增加成本。很多市民都希望修改會議程序,反對派「拉布」的行為拖延多個民生項目撥款,包括公務員加薪、中九龍幹線等,強調修改會議程序不是洪水猛獸。工聯會麥美娟認為,拉布拖延工程撥款,不單影響建造業工友,還會影響文職人員,而修改會議程序是刻不容緩。

  反對派杯葛交流會 狂言「反枱」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則口出狂言,稱既然陳健波執意推行「主席指引」,反對派不排除日後在財委會「反佢枱」。

  陳健波回應指,「如果他們在我(主持)的正常會議夠膽搞事,他們真真正正表現出政治凌駕民生,我絕對會勇敢面對。」

  反對派下午再開會,會後會計界議員梁繼昌聲稱,陳健波提出執行「主席指引」的決定不合法,促請將「主席指引」的討論交由議事規則委員會討論。他又揚言不排除有法律行動,包括申請禁制令,亦會成立獨立法律團隊研究。

  陳健波反駁,自己提出「主席指引」的做法已與立法會法律顧問研究,亦經過深入討論,批評反對派放棄溝通,呼籲議員善用時間審議撥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