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夫婦棄安逸 南寧展人道工作

時間:2017-10-08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楊偉基(右二)、麥燕鳳(右三),服務內地殘障童,獲香港人道年獎

  香港紅十字會昨日舉行「香港人道年獎2017」頒獎禮。得獎者之一的楊偉基及其妻麥燕鳳,放棄美國安逸的生活,舉家遷往廣西南寧開展服務殘障孤兒的人道工作,先後成立「雲彩工作室」讓殘障人士獲得工作機會,「關愛中心」給予殘障孤兒獲得溫暖的家。楊偉基表示,每個生命都是寶貴和有尊嚴的,相信愛可以改變生命,為人帶來希望。\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圖)

  楊氏夫婦早年移民美國硅谷,分別從事IT業及擔任傳道人。2005年楊太探訪南寧的孤兒院,發現很多孤兒都是殘障兒童,當中只有一條腿的孩子不會用枴杖,卻單腳四處跳,亦有失明的孩子靠嗅覺分辨他們。麥燕鳳說,身為媽媽,見到這一幕感到悲傷,即使回到美國亦掛念孤兒院的孩子。她向丈夫提議全家遷往南寧,楊偉基便一口答應,同年他們帶着三名子女遷往南寧。

  子女由不願意轉為支持

  楊偉基承認,當初子女並不願意全家移居,尤其是15歲的大女兒將要報考大學,九歲的兒子亦不願意,因為怕再也吃不到漢堡包,「之後努力游說他們,最終他們明白我們的心願,便同意移居南寧」。楊太說,最難忘是大女兒將赴美國升學時,自己放不下心,想陪她在美國生活一段時間,但女兒竟說「孤兒比我更需要你的愛」。

  楊氏夫婦在廣西初期,在一家孤兒院全職工作,照顧殘障孤兒,直到2007年,他們獲朋友轉贈首飾工場的物資,便開設「雲彩工作室」,教導殘疾青年製作飾品,並提供就業機會,讓他們有尊嚴地生活。楊太說,殘障人士不是不能工作,只是沒有人聘請他們,若給予他們工作機會,他們潛在的能力便有機會發揮出來。

  萬事起頭難,楊偉基表示,要與初時接觸的孤兒建立關係十分困難,他們有被遺棄的經歷,對外人持不信任的態度。

  照顧生活起居 供免費教育

  他稱,他們起初會好熱情,又抱又笑,但相處一段時間後,便會被他們冷落,「當我們關心他們時,他們會以『唔好理我』、『關你咩事』等用詞回應」。楊太說,聽到會有些不開心,但理解他們的傷痕,相信用實際行為能夠改變他們。

  楊氏夫婦於2009年在廣西大化縣成立關愛中心,以家庭模式助養孤兒,由代母照顧其生活起居,協助他們心智和情緒較健全成長;2011年在南寧市開辦腦癱康復中心,為腦癱孩子提供免費「引導式教育」,亦開展資助山區貧困兒童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