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增一宗日本腦炎 家住北角

時間:2017-10-07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三帶喙庫蚊可傳播日本腦炎\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本港再多一宗日本腦炎本地個案。59歲居於北角健康村的男病人上月11日開始出現神志不清和行為異常,目前留醫於東區醫院,情況穩定。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潛伏期間沒有外遊,發病前主要往返住所經荃灣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作。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另外,本港今年七月出現全球首宗經輸血感染日本腦炎的患者,本月一日不治身亡。

  初步調查顯示,59歲男病人居於北角健康村康輝閣,過往健康狀況良好。他在9月18日到東區醫院求醫,被發現發燒、左半身無力及神志不清,入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稱,正與食物環境衛生署合作,防止可能出現的擴散,並已通知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進行病媒調查、監測和控制。

  輸血染病男終不治

  當局又呼籲曾到北角健康村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一帶並出現日本腦炎病徵的人士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22),將安排化驗調查或轉介作適當跟進。

  另外,感染腦炎而死亡的男病人今年52歲,5月10日於瑪麗醫院接受雙肺移植,同月轉至葛量洪醫院留醫,至7月6日於葛量洪醫院接受輸血後,出現發燒及神志不清,8日嚴重神志不清及抽搐,9日抽筋昏迷。後證實感染日本腦炎,情況危殆,於當月14日轉往瑪麗醫院深切部接受進一步治療。葛院證實,該名病人於10月1日身亡,院方向病人家屬致深切慰問,會提供可行協助。

  服大量抗排斥藥 降免疫力

  衛生防護中心確認捐血者為46歲男子,家住天水圍嘉湖山莊,在觀塘上班,曾於5月12至20日到英國倫敦旅遊,但記不起是否曾被蚊咬過。回港後在5月29日於流動捐血站捐血,一直沒有出現病徵。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早前表示,文獻沒有記載經輸血或器官移植感染日本腦炎的病例,但理論上有傳染風險,相信此個案是全球首宗。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指出,男病人換肺後服用大量抗排斥藥,令免疫力很低,接受輸血後,即使是少量病毒都可令其腦部受嚴重破壞。他又稱大部分感染日本腦炎的病人,都無病徵。惟現時捐血後的篩選並不包括日本腦炎病毒測試。

  袁國勇稱罕見 籲續捐血

  袁國勇早前指不會改變現行的測試,因是次事件屬40年來的首宗,除非日本腦炎患者宗數有急劇上升,否則不用改變篩選測試方法。他又說,本港是其中一個全球捐血最安全地方,今次事件與捐血無關,希望市民繼續支持捐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