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智庫倡政府設STEM商校平台

時間:2017-09-26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香港願景計劃研究院馮智政、名譽研究員戴希立、召集人曾鈺成、執行及研究總監馮可強 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由智庫組織倡議的「香港願景計劃」,昨日就STEM教育發表研究報告,建議政府創設「STEM+商校大平台」及「STEM+促進中心」,分別協調商界和院校資源,為教師培訓及編寫教材提供支援。香港願景計劃名譽研究員戴希立稱,目前家長及學生缺乏誘因修讀STEM科目,無清晰的就業前景,有礙本港培養創科人才。

報告參考中國、美國及新加坡推廣STEM教育經驗,提供STEM教育建議,其他還包括:設分階段教學策略,培養學生興趣;為學生訂立發展能力框架;推薦有意修讀大學STEM科目的尖子,以非聯招方式進入大學;提防本末倒置,過分迎合現今科技。戴希立稱,亞洲地區的家長和學生普遍重視畢業後的發展出路,香港金融業予人感覺最能「搵食」,所以不少學生在初中時數理成績優異,卻在高中選擇商業課程。他建議,政府可加強STEM課程規劃,加強就業前景,吸引學生選修STEM課程。

報告又建議,可從幼兒及初小階段,以玩樂、遊戲形式提升學生興趣;高小至初中採用專題研習和報告形式,培養溝通、創意和解難能力;高中配合商界作生涯規劃,讓家長和學生了解STEM的出路及就業機遇。

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稱,過去曾有數學老師向他表示,「畀好多奧數題目學生操練」便當作推廣數學、培養學生興趣,建議政府訂立一套適合香港經濟結構和教育制度的科技工程數學策略,培養學生應對未來發展所需的能力。

香港願景計劃是一項於2016年初展開的大型研究計劃,集中就「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香港政府面對的主要問題,提出主張和建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