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長毛庭內叫囂 涉藐視法庭

時間:2017-09-20 03:15:05來源:大公網

  反對派又再示範「講一套做一套」,空談尊重法治,實涉藐視法庭。已喪失議員資格的「長毛」社民連梁國雄,在昨日「佔中九丑」被控公眾妨擾罪一案開庭前,竟率眾在法庭內大聲叫囂,被保安驅趕至耍賴稱「都未開庭!」控辯雙方律師均批評「長毛」等人行為不恰當,不尊重法庭。法律界人士認為,即使當時未正式開庭,亦可構成藐視法庭。\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佔中」九人被控公眾妨擾罪一案昨日下午二時半在區域法院提堂。公民黨、工黨、社民連及香港眾志空群而出,動員約200名支持者,頭面人物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朱凱迪、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被DQ的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以及曾參與「佔中」的錢志健、工黨執委郭紹傑等。法庭於一時半實施公眾席派籌,未幾即告派完,公眾席和記者席都全部坐滿,未能進入法庭的反對派支持者站在庭外,把走廊擠得水泄不通。

  保安員制止 梁竟耍賴

  開庭前10分鐘,正就東北案服刑的社民連黃浩銘由懲教員押送上庭,梁國雄見狀,即扯破喉嚨大喊「黃浩銘唔使驚」、「政治檢控可恥」等口號,公眾席中的十多名反對派人士即聞聲起哄和拍掌,黃浩銘面露笑容站起揮手,高叫「公民抗命」,庭內一度「嘈到拆天」。保安員上前制止,要求眾人保持肅靜時,梁國雄竟耍賴話「都未開庭!」其後悻悻然離開。社民連吳文遠和陳皓恆緊隨其後,又在公眾席上大叫「黃浩銘加油」。

  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於發言開始即批評,即使未開庭,不論是什麼內容,在公眾席高叫口號是不恰當(not appropriate),行為構成藐視法庭,應受譴責,直言法庭並非公眾場所,表達自由應有所限制。辯方大律師麥高義陳詞時,亦同意梁卓然的說法,形容法庭內出現像「端午節龍舟賽」出現的叫喊,是不能容忍的(intolerable),或構成藐視法庭,批評一干人等損害法庭的尊嚴及法治。

  提訊過程歷時一小時,坐在犯人欄的戴耀廷全程木無表情,不時挨後和抬頭若有所思,旁邊的陳健民則專注聆聽,不時把身體躬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