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館」料明年開幕 普遍支持重建

時間:2017-09-08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中區「大館」可望於明年中開幕,較塌樓事故前預計延遲一年半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馬會預計,中區「大館」可望於明年中開幕,較塌樓事故前預計延遲一年半。馬會昨日就塌樓部分的三個復修方案諮詢古諮會,委員普遍贊成重建,但對採用以新物料還原建築物舊貌的「修舊如舊」方案,抑或是以現代建築方法復修的「新舊有別」方案,意見有分歧。

  古諮會委員趙麗霞認為,塌樓建築是建築群一部分,修復應盡可能回復原貌,擔心在復修位置加入現代設計,會變成不倫不類。委員陳捷貴也支持恢復原貌的「重建」方案。委員會雷慧靈、黃慧怡則認為,「新舊有別」可反映歷史,改建方案可令大樓應付更多人流,滿足長遠發展需要。

  古諮會主席林筱魯總結指,「修舊如舊」外觀上難以分辨倒塌前後的不同,被認為是cheating(欺騙),不能接受。「新舊有別」的新設計容易惹爭拗,故兩方案各有利弊,要視乎具體設計,希望馬會有詳細設計後再到古諮會介紹。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於會後稱,已婚警察宿舍需時復修,估計未能與「大館」同步開幕,屆時仍需圍封。

  另外,嘉頓有限公司擬重建位於深水埗的嘉頓中心引起關注,城規會暫定十月初審議申請。古諮會主席林筱魯指,古蹟辦已將建築納入須進行評級的新項目名單,但研究需時,古諮會暫無計劃加開會議處理有關評級工作。至於城規會會否待古諮會完成評級,才討論有關申請,需由城規會自行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