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中「獨」變臉反高鐵

時間:2017-08-21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反對派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趁機爭取政治本錢。圖前排右一為梁啟智/網上圖片

  為反高鐵「一地兩檢」,反對派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推出所謂「高鐵專家」梁啟智,否定「一地兩檢」的合法性及必要性。《大公報》發現梁啟智原來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早於2009年,梁啟智是高鐵「一地兩檢」的支持者,他與黎廣德就廣深港高鐵提出以錦上路為高鐵總站,又於《茶杯雜誌》撰文力撐高鐵香港段通車的好處:可晚飯在上海外灘,早上在九龍茶樓茗茶。2010年梁啟智與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在報章上辯論「一地兩檢」更強調:「『一地兩檢』無法成事,高鐵將失去長途車的意義。」過去梁啟智被「港獨」派揶揄為「大中華聖人」,今日梁竟一百八十度「變臉」,轉軚反對「一地兩檢」,這樣朝三暮四的專家,令人大開眼界。/大公報記者 李文威、施文達

  梁啟智畢業於浸會大學地理系,後赴美進修,分別在美國克拉克大學及明尼蘇達大學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亦曾在上海從事研究工作,專攻城市地理學。他曾於香港大學及嶺南大學擔任講師,現時為時事評論員,身兼工黨成員,常藉學者身份就政治議題大放厥詞。近期,梁以學者身份加入反對派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組」,他更以所謂「旅客數據」否定「一地兩檢」,形容「一地兩檢」方案等如拆毀整部基本法。

  曾大讚「一地兩檢」有意義

  不過,《大公報》記者發現梁啟智並非首次藉廣深港高鐵項目「抽水」,他談及「一地兩檢」的說法更是前言不對後語。早於2009年,梁啟智與黎廣德等人組成所謂「新高鐵專家組」,曾向政府建議錦上路作為高鐵總站。同年,梁啟智於《茶杯雜誌》撰文「高速鐵路喜與憂,四縱四橫計劃」,力撐「中國大力發展高速鐵路絕對正確,日後香港段的廣深港高鐵通車後,從香港往上海只需九小時,也就是在上海外灘晚飯後上車,明早還可以在九龍的茶樓喝早茶。」

  2010年,梁、黎二人更於報章與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及路政署署長韋志成辯論,就「一地兩檢」問題,梁、黎二人表示:「若『一地兩檢』無法成事,高鐵將失去長途車的意義,因民眾搭長途車時,中途要落車檢查,變成區域快線功能居多;即使可以在車上檢查乘客的護照,但行李檢查問題仍難以解決。」

  昔日,梁啟智於報章專欄發表「民主發展」,視「香港作為一個中國的城市」;居港權則贊成「讓更多的新移民到港,對經濟和社會發展也可以是一件好事。」被「港獨」派揶揄梁啟智「大中華聖人症」發作;被人民力量支持者辱罵為「蝗蟲」「娼妓」。

  忽然將高鐵降格「區域快線」

  七年過去,梁啟智突然一改口風:「我找不到高鐵必須要有『一地兩檢』的理由。」又以不知來源的「旅客數據」,「硬砌」高鐵有六成多旅客目的地是深圳,稱不應為少數人轉車的麻煩,推行「一地兩檢」等謬論,又荒謬建議在部分內地高鐵站各設「一地兩檢」關口,於廈門、北京高鐵站設「兩地兩檢」,令高鐵系統大混亂。梁的新說法無疑是自打嘴巴,推倒他昔日大讚高鐵作為交通樞紐,發展「四縱四橫」,連接香港與內地各省市的重要性,今日卻忽然變臉將高鐵降格為「區域快線」,反對「一地兩檢」,阻礙旅客往返香港與內地各省市。

  2011年梁啟智加入工黨,是工黨第一屆執委會成員,但今日他參與反對派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鮮有向媒體提及工黨成員的身份,僅以學者及時事評論員的身份自居,難免令人質疑是「傳統泛民」與「獨派」勾連,藉「一地兩檢」爭取政治本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