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交公署:反對外力干預港司法

時間:2017-08-21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陳智思批評外國傳媒不認識香港制度/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對於近日有極少數外國政府、駐港總領館、機構、個人無視事實,無視香港司法獨立,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發表評論,毫無根據地質疑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對黃之鋒等三人的司法判決,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回應說,外交部發言人和公署已就此闡明了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嚴正立場。

  發言人說:「在此我要強調的是,香港是法治社會,基本法和其他香港法律對居民享有的言論、集會、遊行和示威的權利予以充分保障,但是行使權利不能超越法律的限制,任何人不能打着『民主』、『自由』、『人權』等幌子從事違法暴力活動。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組織和個人以任何形式干預港司法、干預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嚴正要求有關國家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並糾正錯誤言行。」

  陳智思批外媒不熟港制度

  對於有外國傳媒聲稱今次判決有政治考量及批評本港法治,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日亦反駁說,身為香港人都知道,香港司法制度並非只為某一方人士發聲,認為外媒評論員或對香港制度不認識,作為香港人就不會覺得是這一回事,又說即使部分本地學者不認同今次裁決,但都願意接受司法制度。

  陳智思指出,批評香港司法制度會影響香港長遠發展,如果不認同判決,可透過上訴等法律程序處理。他又對有大學生入獄感到可惜,認為他們對社會有熱誠,但法律仍要遵守,否則香港唯一的基柱都會受損。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則形容外媒的反應「可笑」,「紐約時報,關你什麼事,判決不啱聽就話人法庭政治檢控,取態染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