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荔枝窩12屋變客家「民宿」

時間:2017-08-12 03:15:10來源:大公網

  客家村有望變身「民宿」!保育團體香港鄉郊基金向城規會申請,復修位於世界地質公園內的沙頭角荔枝窩12幢村屋,並改作「住宿體驗」,申請昨日獲城規會在有附帶條件下批准,包括須於項目內設有排水渠、化冀池及消防等設施,成為本港鄉郊民宿生態旅遊先例。香港鄉郊基金表示,預計最快2019年完成復修,下一步會與村民簽訂租用村屋合約。/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供客家文化體驗 最多住48人

  香港鄉郊基金計劃復修荔枝窩一條有400年歷史的傳統客家村莊,範圍包括荔枝窩村13個地段,將發展為「客家生活體驗村@荔枝窩」,預計復修後,可提供客家文化學習體驗課程,而其中12幢村屋會用作民宿用途,包括三間用作雙人住宿、六間四人住宿及三間六人住宿,最多可容納48人,最終目標合共復修25間村屋。

  有關復修涉及改劃土地用途,由現有「鄉村式發展」地帶,改劃為酒店(度假屋)用途,城規會鄉郊及新市鎮規劃小組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有關改劃申請。城規會就項目收到102個公眾意見,其中56個支持,41個反對,五個無表明立場。有反對的荔枝窩村民擔心,復修後的民宿不符合周邊環境,亦怕破壞村莊歷史、文化遺產,以及影響附近生態。但亦有支持的村民認為,項目有助延續客家文化。

  有委員關注,荔枝窩村民的反應有正有負,質疑對發展是否有影響;亦有委員認為,12幢村屋位置分散,擔心日後難以管理。香港鄉郊基金解釋,挑選復修村屋過程中,須獲得業權擁有者首肯,基金亦希望以更理想的組合作出申請,強調現有組合已是可做範圍內最好。

  另外,環境署、漁農自然護理署等多個政府部門均無反對申請,城規會最後在有附帶條件下批准申請,但要求基金為項目提供排水渠、化冀池、消防設施及交通服務等。

  收費未定 盼收支平衡

  香港鄉郊基金主席林超英昨日表示,會以不影響環境及自然生態為前提進行復修,對於城規會提出的要求,他稱「唔要求都會主動做。」他續稱,現階段會先與村民商討裝修問題,亦會與有關村民簽訂租約,並聘請建築顧問,設計復修方案,預期最快2019年完成。

  基金項目總監區志偉昨日亦重申,項目並非民宿計劃,而是發展客家生活體驗村,住宿只是附帶的需求。他稱,目前未決定收費,但希望做到收支平衡。他又說,荔枝窩現時約210間村屋中,已有數十間有破落、倒塌情況,形容現時已到最後機會,再不加強保育,有機會遺失這條珍貴的村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